打好疫情防控战,坚决将校园安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复旦保保”重任在肩!

作者:李怡洁

自学校启动准封闭管理到严格落实封控管理

复旦安保队员成了

冲在最前线的“战士”

四校区共计近五百名队员

身着整齐的藏青色制服

时刻守卫巡视校园安全

在上海这场抗疫战斗中

他们有的化身“大白”

有的成了宿管“姐姐”

面对校区、楼宇封闭管理

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

而是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

如何全力保障校园安全

让我们走近平安校园背后

这群可爱的“复旦保保”

守护平安校园,“复旦保保”主动担当

自3月中旬学校实施准封闭管理后,复旦各校区安保队伍在第一时间集结,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行动,努力为校园安全筑起第一道防线。秉持“师生安全无小事”原则,当校园出现紧急情况时,被师生亲昵唤作“复旦保保”的安保队员一定冲在一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倍的工作量和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队员们在师生服务上打折扣。校园封闭管理后队员们定人定岗,没有轮休,还要进行核酸检测保障、协助搬运应急物资等,部分夜班人员需要加班,但所有队员都主动担当、任劳任怨。

学校门岗是校园疫情阻击最关键的一环,门岗队员每隔一段时间就对自身和门岗周围做好消毒工作。

门岗队员还对进入校园、生活园区的货车司机进行严格防疫检查,由于运输时要求车窗门紧闭,司机不能下车,队员们佩戴着N95口罩靠近车辆,举起喇叭、提高嗓门与司机沟通,确认司机48小时两次核酸结果(每次检测间隔不少于24小时)都为阴性后才放行。如果出现无法提供核酸报告,为保障校园安全,在联系校内对接部门后,在安保队员监督下,所有货物将在全面消毒后于校门口卸货。

巡逻也是安保队员们主要工作之一,以封闭管理下的邯郸北区域为例,巡逻队队员们一般每半小时巡逻一次,每轮要至少巡逻十个点位。保卫处负责安保队伍管理老师介绍,复旦安保范围包括邯郸北、邯郸南、江湾、枫林、张江五大区域,并根据各区域师生人数和区域大小分配队员,全部加起来将近五百人。“即使是夜班,队员们也必须至少每一小时环绕校园一圈。”

复旦的安保队员向来是多面手,在准封闭管理初期,队员们仍一如既往地提供校园摆渡服务,协助转运行动不便的学生,帮助师生搬运行李、汽车搭电、递送快递等。

进入严格封控管理后,在校内转运、分配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物资时,无论白天黑夜,队员们会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奔赴搬运现场,由保卫处干部现场进行指挥协调,在送货车辆经过门岗检查点时,由消毒人员提前上车进行消杀,随后安排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橡胶手套、防护面罩的安保“大白”们进行搬运工作,很快几辆货车的物资都在队员们的努力下转交给学校各部门,最终在全校大接力下送到每位同学手中。

复旦抗疫中的安保“她力量”不容小觑

铿锵玫瑰的坚韧精神在战“疫”中同样熠熠生辉。

巾帼不让须眉,四校区的安保队伍中共有30名左右女性,平时的主要工作是行政文职,这次疫情期间,因为女生宿舍楼里督导员人手紧缺,女队员变身“宿管姐姐”,义不容辞地扛起楼宇管理督导的责任。

孟颖、李朝福夫妇

邯郸北女队员孟颖平时的职责是协同保卫处安全生产办的工作,但在这场特殊战“疫”中,在学校宿舍楼管理岗位需要支援时,她主动顶上。“虽然工作强度增加,但很荣幸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这里留下战斗过的足迹。我会始终保持着认真的工作状态,待疫情结束,共赴那场春暖花开!”孟颖的爱人是邯郸北的安保领班李朝福,这对年轻的安保“侠侣”为了学校保障的工作,回老家办婚礼的计划已经多次推迟,原定于去年10月举办,几经更改后推迟到了今年5月。

何红梅、刘建国夫妇

何红梅平时在保卫处值班窗口负责来访接待、电话接听,在本部宿舍楼需要支援的时刻,也毅然加入到督导员的队伍中。她的爱人刘建国是邯郸南安保团队的骨干,封闭化管理后,夫妻两人被分隔在邯郸南和邯郸北。20多天以来,常常在对讲机里听到对方声音,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虽有挂念,但更多的是相互支持和鼓励。何红梅对爱人说:“工作中你是我的知己,也是我的好战友,但是‘大家’安全,‘小家’才能幸福。”

杨玉彩

杨玉彩自2017年就加入复旦安保队伍了,是江湾行政楼监控中心的一名经验丰富的女队员。4月2日,江湾监控中心所在楼宇实施封闭管理,为保障江湾校区师生的安全,她在屏幕前努力坚持,至今仍未出楼。“配合流调查看监控,研究该人员在校内活动轨迹,眼睛盯到模糊,腰也酸疼得直不起。这确实是对我个人极大的考验。但想想自己的责任,我能松懈吗?不能!”杨玉彩摆摆手,表示再苦再累也要保护好江湾学子的安全,绝不让病毒钻空子。

三名“战士”日以继夜镇守江湾生活园区

疫情从来不给任何人准备的机会,但“复旦保保”从未畏缩,江湾生活园区紧急封闭后发生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代继鹏、杨玉培、常永亮三名队员是江湾生活园区的门岗和巡逻队员,原本应在3月30日完成夜班工作后,于次日清晨与日班同事交接,可三人却孤身奋战到了4月5日。3月30日晚,江湾校区发现核酸异常情况,连通生活园区和校区的通道即刻封闭,三名队员无法回到校区内的宿舍,而校区队员也不能前往生活园区支援。五天四夜之中,三人没有换过衣服,贴身衣服湿透了靠体温捂干,捂干后再湿透。每天轮换上岗,一人休息2小时,其余两人值守,而休息时也只能趴在桌子上打个盹。

代继鹏

常永亮

“我们深受复旦焕发的青春活力和积极学习的美好氛围触动,能为守护学校做一点贡献,我们觉得很自豪!”代继鹏和常永亮表示,在坚守岗位的这几天,身体上的劳累敌不过内心的充实,在这样特殊的抗疫“战备”状态下,他们感到热血沸腾,觉得自己就像是镇守边关的战士。

杨玉培

杨玉培也是一名复旦安保“老将”,谈起五天四夜的奋战,他说道:“我每天的工作不只是巡逻支援门岗,还要在园区帮助运送医疗物资、捐赠物资,维护核酸检测秩序。有时候刚坐下就要去支援门岗,但我心里始终有个信念一定要坚持,就是要将疫情阻隔在校门之外!”

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4月5日白天,江湾校区安保队伍中有六名队员被转运至生活园区,让三名队员能稍微“喘口气”,在4月8日之前,这九名队员轮班24小时守护江湾生活园区师生的安全,休整时就睡在浴室里临时搭建的简易行军床上。

“疫情面前,安保不退”是全体复旦安保队员的奋斗宣言,也替全体复旦人高喊出了与病毒斗争到底的决心。

让我们对这群默默无闻,却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站出来的“复旦保保”说一声:“谢谢你们!”

组       稿

融媒体中心

来       源

保卫处

文       字

李怡洁

照       片

保卫处

责       编

汪祯仪

编       辑

邱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