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政校园的历史建筑,背后有着这样的故事……

1938年

圣约翰大学第一个党支部成立

1945年

圣约翰大学成立上海高校第一个党总支

1949年5月26日

交谊楼成为解放上海第一宿营地……

华政园的每块砖瓦、每片斑驳

都传承着红色基因

每一栋建筑

都有值得细说的故事↓

走过近70载,华政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承载着校史的厚重。也许你熟知华政校园建筑,也许你了解华政的历史名人……但华政园建筑中蕴含的红色故事,你未必都知道。

华政作为上海城市史上最早的大学校园,散落着二十余栋凝结中西文明精华的历史建筑,怀施堂、思颜堂、科学馆、西门堂等均有着各自深厚的历史积淀;华政也是一所“红色基因”丰富的大学,那些建筑饱经历史风云,也是见证革命英烈浴血奋战身影的所在。比如发生过学生集会声援反帝斗争,向“五卅”惨案死难者致哀事件的“六三楼”等等。

40号楼

在华政有一座U字型的楼,悄悄走入,举目四顾,那高过屋顶的古木、回环向上的红色木制楼梯、院中央的小型花坛皆自成气场。这座楼名为40号楼。

1913年2月1日,圣约翰大学举行学期结束仪式,孙中山先生应邀出席,并于思颜堂(今40号楼)大会堂发表演讲。

六三楼

1925年夏天,沪上爆发五卅运动。6月3日,正在为死难同胞举行的纪念活动遭到强制干预,参与活动的学生也被要求脱离圣约翰大学。离校师生后在社会各界资助下创办了光华大学,寓意中华民族如“日月光华”,并确定6月3日为校庆日。1951年,圣约翰大学斐蔚堂更名为六三楼,以示纪念。

交谊楼

1929年12月落成的交谊楼,原名交谊室,共两层,底层是石材外立面,上部是红色的砖墙,屋顶覆盖绿色的琉璃瓦,从万航渡路走进长宁校区,步行百米便能看到。门口外墙的黑色碑石上,记录了这座著名建筑的光荣历史。

1949年5月25日,是上海苏州河以南地区解放的第一天。人民解放军的脚步没有停歇。是日夜晚到26日凌晨,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带领华东局机关和接管干部队伍,由江苏丹阳乘火车到南翔,他和华东局其他领导同志张鼎丞、曾山以及秘书长魏文伯再从南翔乘吉普车到达圣约翰大学,进驻交谊室。27日,上海全部解放。

交谊楼由于在上海解放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被称为“三野司令员指挥淞沪战役的第一宿营地”。

体育室

动静皆宜的体育室不仅蕴含着学校悠久的体育历史和浓厚的体育文化,还讲述着解放上海的故事。

1949年5月25日,离上海解放还有1天,担任省吾中学学生支部组织委员的陈仲信,在赶往设在圣约翰大学的人民保安队长宁区指挥部开会的途中,被国民党残军枪击牺牲,年仅20岁。

2016年10月,为进一步发挥高校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职能,华政将体育文化博物馆建于体育室内,将校园打造成具有浓厚体育文化意蕴之地。馆内陈列了上百件珍贵藏品,既有第一枚古奥运钱币、中国人带回来的第一枚奥运会官方参与者纪念章,也有圣约翰大学“光与真理”碑石,圣约翰大学校友使用过的网球拍、垒球棒、棒球手套等。

这片建筑群见证了学校的几经风雨,也见证了体育精神的坚持和红色印记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