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己汽车一周后预售,边开车边“挖矿”的日子要来了

作者:严瑶

30秒快读

1

智己汽车公布了用户数字资产“原石”的两大开采方式:“里程式开采”和“养成式开采”。“原石”投放总量固定为3亿枚,每一枚初始价值约为1.63元。
2 “里程式开采”是指购车用户日常用车过程中,基于区块链技术,原石将以一个约定的速度随机掉落。这部分原石约占投放总量的70%。
3 “养成式开采”则是用户通过参与任务赢取“水晶”,积累一定的“水晶”抽取“智己矿箱”,车主可以在其中收获映射股权收益的“原石”。

记者 |  严瑶

实习生 | 张卓然

4月19日,智己汽车将登陆2021上海国际车展,亮相3号馆3A05展台。其中,智己L7将在车展期间正式开启预售,并为 “天使轮用户”首创跨时代的定制专属权益。同时,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也将正式启动。

边开车边“挖矿”赚钱,即将从构想走向现实。

上下班通勤、周末开车出游,甚至在车上查一次导航、放一次音乐,只要开着一辆智己汽车,就有可能开采出意想不到的“原石”——智己汽车全球首创的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中的用户数字资产。

这背后,是智己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的构想落到实处的体现,更承载着智己汽车乃至整个上汽集团“以用户为中心”,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4月6日,智己汽车正式公布了“原石”的两大开采方式,率先树立起“用户数据价值确权”的行业标杆。

“上汽要从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完成从造车、卖车、用车到车生活等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把“以用户为中心”列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框架下的重中之重,而“原石”便是智己汽车把“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为何要造“原石”?

“人工智能时代,数据是未来品牌和产品的核心驱动力,数据是谁提供的?是用户。”一场座谈会上,智己汽车CEO蒋峻金句频出,“未来,产品的迭代是由用户来驱动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算法也好,数据采集也罢,最终都将经过AI加持直接推动产品迭代。”

“原石”系统的出现,正是智己汽车为激励车主共享汽车驾驶数据,推动产品迭代而进行的创新性尝试。

对于智己汽车而言,要做好智能驾驶、自动驾驶,必须基于用户提供的海量数据。只有从用户那里获得了驾驶数据,厂商的深度学习算法才能对更多场景、路况进行分析,不断优化迭代系统。

换而言之,用户提供的数据,便是智己汽车的宝贵财富,而“原石”系统正是智己汽车对用户数据这笔宝贵财富的确权——用户数据创造的价值,将以“原石”的形式反哺用户。

正如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所言:“用户数据权益计划CSOP的实质,是重新定义用户和企业的关系,是真正尊重用户权益、真正与用户共生的时代合伙人。”

“原石”怎么开采?

对于车主而言,如何参与到“原石”的开采过程中,是相当受关注的话题。智己汽车给出的答案是:购车用户将通过“里程式开采”和“养成式开采”两种方式获取“原石”。

具体来看,“里程式开采”是指购车用户基于日常用车产生授权使用“车辆与驾驶行为数据”获取“原石”的过程,这部分“原石”约占投放总量的70%。也就是说,用户从驾驶智己汽车的那一刻起,就开启了“里程式开采”模式,相当于驾驶一辆“数字矿车”,边开车边“挖矿”。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基于区块链技术,“原石”将以约定的速度随机掉落。

另一种“养成式开采”则是用户通过参与APP互动任务、品牌共创任务等赢取“水晶”,并积累一定数量的“水晶”抽取“智己矿箱”,“矿箱”会随机掉落品类丰富的用户权益,车主还会在“矿箱”中收获映射股权收益的“原石”。相比之下,“养成式开采”的“原石”获取路径较长,但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有趣、广泛的社交体验,这部分“原石”约占投放总量的3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原石”的产出规律将遵循“四年减半”原则,在CSOP运营初期,“原石”投放量大,“用户人数”少,所以在早期阶段,用户通过驾驶车辆伴随的里程式开采获得“原石”的几率更大,数量更多。“越早参与进来,收益也会越大,这是对早期用户给予我们信任的一种回馈。”刘涛说。

“原石”价值如何体现?

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智己汽车注册资本达100亿元。其中,4.9%的股权将投入CSOP平台,“原石”对应的就是这部分股权。

智己汽车表示,“原石”投放总量固定为3亿枚,不会增发。以对应的4.9亿元注册资本进行推算,每一枚“原石”的初始价值约为1.63元。

“但事实上,1.63元只是一个开始。”智己汽车相关人员解释,由于对应着股权收益,“原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股票的等价物。当智己汽车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越来越高,“原石”的价值也会相应提升,用户可获得的企业发展红利也就更多。

从另一个角度看,智己汽车通过“原石”激励用户将数据分享给厂商,可以使产品不断迭代,持续优化系统。尤其对驾驶者而言,基于自身数据而形成的“可更新”车辆,会变得越来越适合自己,这无异于“量体裁衣”。

不难想象,随着智己汽车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加速落地,汽车与用户的关系将不复以往,一场划时代的变革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