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事故,为什么“错永远不在特斯拉”?

记者丨王伟

编辑丨林安东

特斯拉又出事了,这一次,“还是”车主的问题。

1月19日晚,车主驾驶特斯拉Model 3电动车回家,在驶入小区地下车库的途中起火。事故车辆前挡风玻璃、车窗玻璃、内饰座椅完全被烧毁,只剩下车架外壳。

特斯拉回应,据驾驶员自述和对车辆数据的分析,初步判断事故由车底发生碰撞引发。

事故频发,除了甩锅还是甩锅

特斯拉这些年来的官方声明一直非常稳定,不论是失速,自燃,车顶玻璃飞出、踏板失去控制……官方声明永远都处乱不惊,因为错永远不在它。

2020年特斯拉因“断轴风险”在中国宣布召回近3万辆汽车,包括进口Model S、Model X两款车型,更换新的悬架连杆部件。正当大家觉得“特斯拉承认了错误”的时候,外媒曝光特斯拉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一封信中表示,之所以出现“断轴”等案例,是因为中国车主驾驶习惯不好,爱蹭马路牙子、过大坑等。

此次起火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同样将起火原因归结于地面的碰撞,对于特斯拉愈发熟练的“甩锅”手法,网友们疯狂“阴阳怪气”:“对对对,特斯拉没错,都是地面先动的手!”

今年1月9日,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向媒体提供了一份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特斯拉涉及“车辆存在缺陷,可能导致汽车突然意外加速,从而可能引发撞车等事故和人员受伤”问题的调查报告。

该报告显示,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些车辆存在“突然意外加速”的质量缺陷。这个暂时的鉴定结果就被表述为“246个特斯拉失控加速案例全部都是驾驶员踩错踏板造成的”!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在中国,2020年被报道的特斯拉疑似失控事故就有11起。在上述十数起疑似失控新闻中,特斯拉的回应一律为系统显示正常,是车主的责任,有个别案例甚至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特斯拉后台清除了撞车时的行车记录。更有甚者,交警的鉴定机构要求提供原始数据特斯拉都不提供。

特斯拉的“失控”问题也引起了国家级媒体的关注,近日,国家级媒体新华社和经济参考报针对频发的特斯拉失控事件发声了,文章中对于特斯拉最近事故频发、质量问题、频繁降价以及欺诈销售的负面新闻来了一次大汇总,《别让“失控”的特斯拉毁了新能源汽车的前途》。

“错不沾身”的特斯拉

如果我们细究一下特斯拉的问题,其实可以拆分成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特斯拉会频出质量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特斯拉把问题都甩锅消费者?

需要注意的是,底盘磕碰是日常驾驶情境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仅仅因为撞击就发生自燃,就这一点,不由得让人对特斯拉整个电池系统的安全性产生怀疑。

依记者看来,频出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于产品相对老化,面对智能化(自动驾驶)加速发展,以及电池容量、充电时间加快,软硬件的匹配性没有很好地解决。

就拿热销的Model 3车型来说,其实这个车型已经出来近5年了,产品架构面对不断升级的电控系统、智能驾驶系统,从匹配性上来说可能存在问题。

此外,其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系统还不能算很成熟,811三元锂电的安全性,尤其在大容量快充模式下的安全性离消费者的要求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如今的新技术层出不穷,特别是在新能源车方面,在这个产业狂奔、技术狂奔的时代,更加需要共同呵护技术方向、产业前景,对技术应用应该采取谨慎态度。而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的特斯拉为了扩产能、降成本费劲了心力,技术应用并没有做到谨慎。

而特斯拉的资本故事、马斯克宏大的“火星移民”计划,容不得特斯拉的产品出现明显的错误,继而影响市场销量。如果不甩锅消费者,就是间接承认自己的产品还不完善,资本市场就会起反应。资本市场成就了特斯拉的高光时刻,也能让马斯克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被资本市场抛弃,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这些事故,对于特斯拉而言,“只能硬怼”。

在见证了特斯拉反复的降价、随意简配等等操作之后,我们可以看到,特斯拉的车主和粉丝对于这个品牌真的有着极高的包容度。如果说之前那些只是特斯拉对消费者耍的一点小心思,那么当看到特斯拉面对车辆失控、起火爆炸等事件时的“甩锅”,狂热的粉丝们是否又该清醒一些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