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闵行领略洱海的美,这场“风花雪月的事”等你来打卡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苍山下,洱海畔

是那最美的七彩云南

现在,这场风花雪月

正吹向浦江岸边

11月18日,以“技艺彩云南·相约黄浦江”为主题的云南非遗系列推介活动吴泾镇和美术馆拉开帷幕,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和来自德宏的傣族剪纸惊艳亮相,蓝白相间的晕染色彩、精巧细腻的剪纸造型,带来了浓浓的云南风情。

此次活动以云南非遗项目白族扎染、傣族剪纸技艺为核心,通过图文、视频、动画等形式,开展表演体验、文创研讨、课堂学习、社区互动等多种交流活动。

云南白族扎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段银开,大理市白族扎染非遗传承人杨银利、段银妹、杨志瑞、段袁,云南德宏州傣族剪纸非遗传承人樊涌等六位非遗传承人,带着自己精选的非遗作品来到上海参加展览和互动活动。

同时,一场“技艺彩云南·相约黄浦江”非遗艺术展在和美术馆拉开序幕。这里不仅能欣赏到六位云南非遗传承人的作品,了解扎染、剪纸的制作过程,还有用非遗技艺制作的文创产品售卖。

大理白族扎染

扎染作品《年年有余》

扎染,古称“绞缬”,是中国古老印染技术“四缬”之一,染色工艺传统而独特。白族扎染,历史悠久,蜚声海内外,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扎染作品《飞天》

扎染工艺始创于两汉,兴盛于唐宋。史料考证,唐宋时期扎染工艺已在大理地区传播,《南诏德化碑》有“越赕天马生郊,大利流波濯锦”的记载。早在1000多年前,白族先民就掌握了扎染技艺。到了民国时期,居家扎染已十分普遍,大理周城村以扎染作坊密集成为扎染中心。

傣族剪纸

云南德宏州傣族剪纸非遗传承人 樊涌 傣族剪纸作品

傣族剪纸是云南傣族民间传统美术技艺,素有“凿金为幡,剪纸为伞”之说,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傣族剪纸以纸、布、金属等为材料,使用特制的剪刀、刻刀、凿子和锤子等工具来制作。傣族剪纸分“剪”与“凿”两种技法,一般一次可剪八层纸、可凿五十余层纸。

剪纸作品《一念向善》

艺人通常采用即兴剪纸和样稿剪凿两种方式来创作,题材大多是花草鸟兽和各种几何形纹,常见图形既有龙凤、孔雀、大象、狮子、麒麟等奇兽异鸟,也有糯粘花、荷花、茶花、杜鹃等花木,还有亭台楼阁、佛塔寺庙等建筑以及表现佛经和傣族民间故事连环画。成品一般用于刺绣样稿、门楣装饰、灯彩、佛幡、供品等。

技艺彩云南,相约黄浦江。

扎染连剪纸,滇沪艺缘长。

期待你移步吴泾,

咫尺体验彩云之南的民族文化,

亲密感受传承千年的“非遗”情怀。

日程安排

上海和美术馆展厅展览:

2020年11月18日—11月30日

闵行区放鹤路1508号(免费参观)

“非遗”进校园、进社区:

2020年11月18日—11月22日

记者:方雨斌

视频:方雨斌

编辑:方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