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们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昨天,金山区张堰镇与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启迪科技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在科技园区建设运营、科创体系营造、产业集群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合作。

本次战略合作是张堰镇进一步提高产业能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创新主体向张堰汇聚的重要举措。

当前,金山区正加快落实南北转型战略,高标准建设特色产业园区,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全市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张堰镇作为金山中部经济文化重镇,一直以来不断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促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张堰工业园区2006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上海张堰新材料深加工产业基地”。2009年被列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新材料产业基地。2020年被命名为光电传输谷特色产业园。近年来,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精准招引优质项目,形成了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颇具规模效应和市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而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源于清华、聚焦科技服务领域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是清华科技园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单位,是首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单位。旗下的启迪科技园运营公司在科技园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是中国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引领者。启迪科技园在张堰工业园区的建设,将为张堰镇打造科创生态、建立孵化体系、发展先进制造业等赋能,有助于张堰进一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也对促进南北转型发展,助力打造“数智湾区”至关重要。

根据战略协议,未来,双方致力于打造以张堰镇为核心,覆盖上海,辐射长三角区域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标杆园区。科技实业合作方面,重点引进和培育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合金材料、高端复合材料等高科技企业,补充完善强化张堰工业园区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学研合作方面,依托双方优势资源举办科技创新活动,联合大型企业、高校院所成立专业研究院、创新中心,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突破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进一步营造张堰良好创新生态注入科创催化剂;科技技术合作方面,通过数字化建模、智慧工业等,推动本土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立科技企业孵化体系,推动张堰镇主导产业的科技自主创新,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创新源动力;科技金融合作方面,通过共同设立创投基金、产业基金等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发展,丰富和强化张堰镇招商引资途径和渠道。

撰稿 | 蔡婷婷

编辑 | 张悦(见习)

责编 | 刘家园 程佳域

上观号作者:上海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