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2进行时(7)|上海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正式启动

当地时间12月14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中国角”系列主题日“上海日”边会活动上,上海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正式启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副局长柏国强,蚂蚁集团可持续绿色公益部总经理蒋琤参加启动仪式。

上海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是由蚂蚁集团及关联企业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业务指导,将依照国务院《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国家发改委《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围绕上海市政府在“绿色低碳”新赛道的整体布局,为形成社会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贡献力量。

“蚂蚁森林”由蚂蚁集团发起并主要捐资,是一项支持生态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的公益项目。个人低碳行为经本人授权后,依据专业机构提供的“碳减排方法学”,可在“蚂蚁森林”里获得相应的“绿色能量”奖励,用以申请由蚂蚁集团等企业捐赠资金,并由公益组织和专业机构负责,在各地执行生态修复及保护工作。目前,接入“蚂蚁森林”可产生“绿色能量”的低碳场景超过50种,包括绿色出行、减纸减塑、线上办事、循环利用、节能降耗等方面。截至2022年8月,“蚂蚁森林”见证了超过6.5亿人的低碳生活,累计产生“绿色能量”2600多万吨,捐资公益机构种下超4亿棵树,种植总面积超过450万亩,参与共建24个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地,面积超过2700平方公里,为1600多种野生动植物提供守护。目前,“蚂蚁森林”正将公益探索延伸到海洋保护领域,积极参与滨海湿地的生态修复及保护。

未来,上海蚂蚁森林生态绿色发展基金会通过公益项目“蚂蚁森林”参与并支持陆地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科普及环境政策研究、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转型等方向的具体项目。

编辑:张玉洁

上观号作者:上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