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社工在身边!普陀的他们用“贴心”行动温暖人心

为了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队伍的活力,大力弘扬优秀社区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的榜样作用,普陀区民政局特推出“身边的'靠谱'社工”专栏,定格社区工作者的最美瞬间,讲述那些温暖人心的身边“小事”。

今天

我们走进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

——曹杨新村的“靠谱”社工

看看他们的风采

郭春怡——居民群众的“暖心人”

郭春怡现担任北岭园居委会主任,在居委工作已满4年。北岭园社区居民住房条件参差不齐,老龄化人口多,外来流动人口大……面对这些较为复杂的情况,她通过不断努力一一化解难题。

在日常走访过程中,郭春怡发现快90岁高龄的陈老伯和老伴独居在家,因此对二老特别留心。疫情封控期间,陈老伯确诊了新冠肺炎。郭春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上门为老伯穿防护服、整理行李。最终,陈老伯被安全送至定点隔离医院。

孙裕君——幸福社区的“守护者”

花溪园居委会妇联干部孙裕君平时便乐于助人,在开展走访工作时,她也总是将社区里的困难家庭与独居老人时刻挂念在心头。

她了解到社区一户单亲离异家庭的情况后,便主动跟进。这户家庭祖孙同住,孙女因身体不好在家休养。为了帮助女孩重新振作,孙裕君多次上门与其谈心。为此,她链接整合资源,联系青少年社工入户探访,逐步形成社工、家长、孩子“综合关爱”的常态化结对模式。在孙裕君的努力下,这名女孩成功走出了心理阴影,并重返校园,之后顺利进入高中就读。

陈骏——临危不惧的“急先锋”

陈骏是金岭园居民区的党总支副书记、主任。他在工作中总是冲锋在前,致力于第一时间解决居民们的“急难愁盼”。

2019年初,金岭园下辖的一个居民小区在业委会换届交接过程中出现一些难题,陈骏立即和街道管理办、自治办、房管办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议应急预案。在他的大力协调下,一周内顺利完成了交接手续,避免了小区陷入“三不管”的窘境。小区以市场化方式选聘了“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企业,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小区治理有序、和谐,各方面都重回正轨。

金玮——饱受赞誉的“好公仆”

作为金梅园居委会的调解主任,金玮是同事眼中的多面手,是居民心中的好公仆。他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肯定。

疫情封控期间,金玮得知社区里有一对高龄老夫妻行动不便,便主动提出上门为老人做核酸检测。每次为老人做核酸检测都要爬上6楼,然而,他擦干额头的汗水又继续为其他居民“排忧解难”,让两位老人大为感动。

程珺——细致贴心的“大家长”

程珺是杏杨园居民区党务专职干部。多年来,她始终将居民放在首位,也因此被居民亲切地称作“居民区的大家长”。

疫情封控期间,为了确保每次核酸采样都能安全、有序地进行,她提前建立了各楼组的微信群,对重点对象家庭进行了再摸排。即使再忙再累,她都始终牵挂着相识的“老邻居”们。得知一位居民是血透病人,程珺立刻协调安排了专门的接送车辆帮助居民妥善就医。种种贴心举动,让居民们一再表示遇上她是大家的福气。

通过开展“优秀社工”展示专栏

希望全区广大社区工作者

学习区优秀社工的职业精神和工作事迹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

倾听者、陪伴者、守护者

资料:普陀区民政局

编辑:王雨思

上观号作者: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