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慈善周公益项目展示——爱“星”融合计划,让爱点亮“星星孩子”的天空

近年来,普陀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慈善超市、社区基金会等多方力量推动社会慈善事业发展,为区域内助老、助困、助残等需求提供社会支持,充分展示慈善公益事业中社会力量无限的作用。在今年的“上海慈善周”中,我们将集中宣传展示已经开展的项目,从而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精神,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支持、参与慈善事业。

爱“星”融合计划

自闭症患儿仿佛住在孤独星球,只闪烁在自己的世界,家庭和孩子都承受着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而正向的干预康复是这些特殊孩子的唯一出路。康复所需花费巨大,对困难家庭无疑雪上加霜。为了帮助这类自闭症患儿不因家庭困难放弃康复训练,实现入学和正常生活的梦想,也重拾家庭的希望,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普陀区代表处委托上海普陀区展翼儿童培智服务中心开展爱“星”融合计划,为自闭症患儿的困难家庭提供康复课程支持。

各类康复项目(资料图片)

爱“星”融合计划共分为三大内容,目前已共补助康复费用313课时,受益困难孩子132人次,课程涵盖认知、语言、精细、感统、融合小组类型的针对性课程,主要帮助孩子锻炼认知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感觉统合、手眼协调、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感知或者技能;开展阶段化评估33次,受助家庭的孩子恢复程度都得到了有效提升;通过每月一次的志愿者培训,邀请专业讲师交流分享特教知识,为志愿者们答疑解惑;组织家长课堂4次,家校紧密互动,帮助家长学习到居家干预的策略、发育迟缓和自闭症患儿的干预方法。

志愿者培训(资料图片)

突发疫情让线下课程被迫中断,机构负责人孔老师心急如焚。项目采取紧急预案,开启线上课程,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展翼的“云课堂”还邀请家长参与到课堂中来,指导他们科学干预孩子的状态,树立正向支持的心态,有效降低线下停课对孩子们恢复进度带来的负面影响。

家长课堂

随着项目推进,孩子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希希(化名)是一个被确诊为发育迟滞的6岁男孩,当他3岁时,妈妈不幸因故去世。为争取机会进入校园,爸爸抱着希望找到展翼,成为爱“星”计划的一名获益者。

接受短短几个月的干预后,孩子在运动、知识能力、指令执行、规则意识、社交互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爱“星”计划的帮助缓解了家庭的巨大经济压力,密集康复课程也成功在黄金康复期做到了有效的正向干预。一年时光过去,今年的9月1日,希希如愿以偿地像普通的同龄孩子那样跨进了小学校园的大门。

未来

展翼将继续链接

社会各界的爱心和支持

拓展爱“星”融合项目的业务范畴

持续守望“星星”孩子们的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

正值上海慈善周

展翼中心又针对自闭症孩子

推出“点亮星儿”项目

目前已上线联劝公募平台

戳下方二维码

为“星星孩子”点亮一片天空

上观号作者: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