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大两位青年入选“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 shanghai science&technology 35 under 35 #

8月29日晚,第二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颁奖典礼在上海市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举行。

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尹鑫茂教授、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无人艇工程研究院李忠杰老师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工作,入选"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名单,承接起了新时代青年科学工作者的接力棒。

尹鑫茂

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通过建立物理模型,在国际上首次研发出新型量子材料宽波段光谱学研究手段,解析量子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等)中的量子信息变化。并充分利用此新开发的技术,攻克了量子领域的若干关键科学难题,在前沿量子材料领域取得关键突破。

尹鑫茂,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上海大学物理系副主任,超导与凝聚态物理所所长。2006年因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一等奖保送至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本科)。2015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于2020年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引进回上海大学物理系,2021年获批国家级人才计划,2022年获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尹鑫茂教授在新加坡同步辐射光源国家实验室工作十余年,并将先进的光谱技术带到了上海大学。在获得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后,在其物理系搭建了有3种不同能量范围的椭圆偏振光谱仪,并结合同步辐射光谱测量,为上海大学首次带来了宽波段光谱的先进技术。该光谱技术可以满足各类量子材料的测量需求,包括出现在科技最前沿的新型量子材料。自从2021年回国以来,尹鑫茂教授已利用此首创先进光谱技术发表了高水平论文20余篇。并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分别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应用物理顶级期刊applied physics reviews(影响因子19.16,两篇)和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高达54.56)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多项研究被sciencedaily, phys.org, eurekalert aaas, materials today等专业新闻媒体报道。其中多项研究成果多次被杂志选为封面文章。同时在国际著名出版集团wiley出版英文著:introduction to spectroscopic ellipsometry of thin film materials,该书总结了尹鑫茂教授在量子材料光谱学中的多年研究,是量子材料光谱领域内顶级书籍。

李忠杰

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无人艇工程研究院

通过研究低频高效俘能机理、电磁式高效机电转化技术、环境动能与俘能器件强耦合机制,实现了低频环境能源高效俘获与转化技术关键指标突破,解决海洋智能无人系统和物联网系统能源自补给难题。

李忠杰,90后,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无人艇工程研究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器件、分布式能源管理芯片、自供能技术及系统与装备,微纳能源材料。获上海市“扬帆计划”和“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主持重点项目课题、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通过研究低频高效俘能机理、电磁式高效机电转化技术、环境动能与俘能器件强耦合机制,实现了低频环境能源高效俘获与转化技术关键指标突破,解决海洋智能无人系统和物联网系统能源自补给难题。

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包括energy environ sci, adv. mater., nano energy, appl. energy, energ convers manage, energy, renew. energ., ieee-asme t mech, acs ami等国际著名期刊,其中一作/通讯发表论文32篇,一区top期刊论文共21篇,成果获得icandvc 2021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担任ieee能量收集技术中国区分委会委员,《上海大学学报》青年编委,受邀作国际学术会议报告10余次。

2022“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由市人才办、市科技工作党委、团市委和市青联指导,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主办,学校科研管理部、人才办和团委组织申报。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

民族的希望

创新的未来

祝贺年轻有为的科技工作者们

上大人也将秉承

上善若水 海纳百川

大道明德 学用济世

的上海大学精神

不断进取、追求卓越

勇敢攀登科学高峰

在科学星空中发出灿烂光芒

【上海大学融媒体中心】

来源:理学院、机自学院

责编:周婷南

上观号作者: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