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新《噪声法》,虹口区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大环境噪声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新《噪声法》,严厉打击环境噪声违法行为,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8月起,虹口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集中开展环境噪声执法监管专项工作。

以问题为导向,为民解忧

噪声扰民一直是中心城区群众投诉的头号热点。2022年1-7月,虹口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共收到噪声扰民投诉122件,占信访热线总量的58%。为妥善高效解决困扰群众的噪声污染问题,执法大队全面梳理分析今年以来噪声类重复投诉件,集中时间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和跟踪监管,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针对达标扰民等疑难问题,积极与属地街道及相关部门沟通协作,深挖根源症结,优化整改措施,妥善化解矛盾。强化执法监测协同联动,通过开展噪声监测,掌握噪声排放情况,对发现的环境噪声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截至目前,虹口区生态环境局依据新《噪声法》,已立案查处2起噪声超标排放违法行为。

以效果为导向,执法普法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检查中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向监管企业宣传和普及新《噪声法》要求,切实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同时,全面总结近期开展的环境噪声执法检查工作,分析问题不足,找准薄弱环节,提高执法效能。结合环境噪声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挖掘典型案例,开展普法宣贯,形成社会效应。

以赋能为导向,实战实训

虹口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通过“理论讲解”与“现场实战”相结合的方式,多次开展新《噪声法》培训,在做好新《噪声法》学习宣传贯彻的同时,不断提升执法人员噪声污染防治监管水平。通过组织噪声超标违法行为处罚案件专题案卷评查,强化评查结果运用,拉长板、补短板,提高噪声污染案件办理质量,提升执法练兵实效。

下一步,虹口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将持续加大环境噪声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强化问题导向,瞄准热点难点,优化执法方式,及时总结提升,在实战练兵中提升噪声污染治理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努力提升群众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

来源:虹口环境

编辑:王治立

上观号作者:上海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