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闲置集装箱种菜,垂直农业研究中心建成启动

近日,垂直农业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光明母港现代种业创新区举行。光明母港垂直农业研究中心是光明母港按照光明食品集团战略部署,探索光明母港创新新实践,重点发展种源农业、智慧农业、科技农业、创意农业、品牌农业、精品农业六大产业中智慧农业与科技农业的研究示范项目。该中心专注于垂直农业设备与种植技术研究,致力于建设生态开放多元化的国际一流农业示范园区。

垂直农业研究中心利用花博园区内闲置集装箱,改造成为集工业技术、生物科技、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综合应用的集装箱植物工厂示范展示平台。箱体内部将一个水平面的种植系统,移入室内并向垂直方向扩展,以最大化利用种植空间。它通过计算机、电子传感系统、自动化设备对植物生育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实现全年农作物周年连续高效生产。

自3月份以来,垂直农业研究中心已试验种植生菜、小白菜、小菠菜,罗勒、三色堇、金线莲、草莓等多个作物品类,完成了5个周期的试验种植。集装箱植物工厂的产品全程无农药,是无污染的健康食品。以奶油生菜为例,其叶鲜嫩多汁,芯部柔软,富含大量维生素c,口感脆甜,既可以用于制作鲜食沙拉,也适用于各种烹饪方式,是健康轻食的不二选择。将来游客可在进行消毒后进入工厂内,体验采摘无介质栽培蔬菜的乐趣。

下阶段,垂直农业研究中心将进行作物光配方试验、多酚生菜逆境试验及草莓育苗试验,结合现有设备与种植技术,通过不同光谱配比,摸索更多作物种类种植的生长模型,扩大植物工厂生产的作物品类,完善数据收集,结合计算机算法控制与大数据平台,实现智慧化种植;通过草莓育苗试验,探索集装箱植物工厂高效草莓育苗技术,加快育种研发进程,为种业突破助力。

来源:上海崇明

上观号作者:上海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