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晚!超级月亮即将上演

本年度最大满月要来啦!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7月14日凌晨,将出现今年最大的超级月亮,这也是2008年以来北半球地平高度最低的满月,最佳观察时间是7月13日晚上至14日凌晨。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在今天晚间出门欣赏这块“大玉盘”。

“超级月亮”,通俗来说就是肉眼看上去很大的月亮,在天文学上的准确称谓是“近点朔望月”,每年人们能看到超级月亮的次数只有2到4次。

由于月球以椭圆形轨道绕地球转动,所以月球与地球间的距离总在不断变化。地球与月球间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公里,近地点(月球绕地球公转轨道距地心最近的一点)距离小于36万公里,远地点(月球绕地球公转轨道距地心最远的一点)则超过40万公里。

因此,处于近地点附近时的月亮,通常在视觉上看起来要显得更大。

今年7月13日17时06分,月亮运行到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近地点”,只有357372千米,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14日2时38分(望),月亮、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此时月亮最圆,月亮视直径达到33.7角分,比太阳全年视直径还要大。

理论上,这一时刻的“超级月亮”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视直径大14%左右,视面积大约30%。

即将到来的“超级月亮”是14年来月上中天时,地平高度最低的满月。各地月上中天及其地平高度:

北京7月14日0时17分,24度;

上海7月13日23时56分,33度;

广州7月14日0时30分,41度。

对于上海地区市民来说,月亮将在18时55分由东南方向升起。在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晚七时许,便可在东南方向开阔的地方,见到一轮圆月缓缓升起。

据悉,一般情况下,每14个朔望月(约413.4天),超级月亮就会发生一次。

下一次超级月亮,将出现在明年8月31日。届时,月亮过“近地点”时只有357181千米,可以看出,明年“超级月亮”的视直径将比今年的更大。

此外,7月27日凌晨,夜空中最亮的两个天体——金星与月球将上演浪漫的“金星伴月”。

编辑 / 黄骞文

资料 / 新民晚报  中国天气网

上观号作者:上海黄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