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跨界融合发展,山东这样助推中医药产业

7月7日下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立祥在回答有关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问题时表示,随着山东中医药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群众对中医药的认识程度不断增强,中医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推动中医药向养生保健、健康食品、康养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跨界延伸,加快构建“中医药+”融合发展新格局。

一是中医药+养生保健。逐步建立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非医疗)地方标准体系,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按摩、刮痧、拔罐、艾灸等独具中医特色的健康干预调理服务,打造中医特色体验项目。结合全民健身行动,推广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传统运动项目。开展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星级评定,将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知名品牌纳入“好品山东”建设规划。

二是中医药+健康食品。深入挖掘齐鲁药膳传统文化,擦亮“中华厨祖、伊尹故里”名片,结合山东道地药材优势和地方特色饮食习惯,制定山东药膳标准和目录,持续举办药膳大赛。组织开展“百味千膳进万家”活动,推动药膳养生进家庭、进社区、进医疗康养机构、进景区饭店。支持开发缓解疲劳、增强体质、术后恢复、四时养生等个性化药膳食品,推进中医养生食疗产业发展。加强食疗药膳文化交流,推动“齐鲁药膳”走出国门,扩大品牌影响力。

三是中医药+康养旅游。大力发展以中医药产品体验和文化传播为主题的中医药康养旅游,打造我省康养文旅新地标。遴选一批省级中医药特色的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推出一批中医药康养旅游打卡地。在农村,结合中药材种植,开发一批集种植、观光、采摘、拓展、度假、调理等为一体的“本草拾趣园”和“岐黄养生谷”;在城市,推进药膳和中医养生保健体验式服务融入商业片区、旅游景点、名胜古迹,打造一批“药膳街区”和“养生保健一条街”。

四是中医药+健康养老。坚持养老与中医养生结合,将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养生保健、中医药特色康复等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创建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支持中医医疗机构自建、托管养老机构或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开展进机构、进社区、进家庭等形式的健康养老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拔罐、刮痧、艾灸等中医非医疗养生保健服务,为入住老人提供个性化的药膳服务。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丽 报道)

责任编辑: 蔡继钗 签审: 梁开文

上观号作者: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