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岗!宝山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助力核酸筛查一线

今天上午,宝山区开展全区全员核酸筛查。有了前期核酸筛查经验,加上社区组织到位,常态化志愿团队给力,整个筛查过程既高效又有序。

上午7:30,宝山区海滨新村第一居民区5个固定点位和2个流动点位同时开始采样。一支60人的志愿者队伍配合居委干部驻守筛查现场。

梅翔是一位退役军人,从3月底参加小区志愿工作,做过所有志愿岗位。今天他作为医辅志愿者,帮助采样医生折断采样棒,加快采样效率。

本轮疫情以来,梅翔折断的采样棒就有3万多根:“早上6:50就到居委会,做好了准备,虽然说天很热,但是尽我所能为大家服务,很值得。”

海滨新村一居是老小区,3600多位居民中60周岁以上老人达1500多人,占比四成。为方便老人采样,快速高效完成筛查工作,小区今天共设置5个固定采样点,同时2辆流动采样车穿梭小区,为瘫痪、残疾、高龄、有突发情况的老人上门采样。上午,志愿者搭档采样医生跑楼道,共为75位特殊老人上门服务。“我们多出一份力,老人和家属就可以省一份力。”志愿者王琳说。

由于“固定点位+流动采样”的科学设置,小区从7:30开始,只用了两个半小时就完成全部采样工作,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杨行镇中铁北宸居民区,采样工作同样有条不紊进行。小区共设三个采样点位,社区一、二、三期居民按照楼栋号和事前规划的单向路线,依次下楼、做好登记、扫码采样,整个过程互不交叉、井然有序。

小区共有2200多位居民,疫情期间,社区招募了百人的志愿者队伍。2个多月下来,全员核酸筛查流程早已熟练,居民更积极配合。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继续发挥作用,坚守在叫楼、扫码、维持秩序、医辅、消杀等志愿岗位。

除目前每周末全员核酸筛查外,志愿者还参与平日里每周一、三、五下班后的社区常态化核酸采样。中铁北宸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表示,几支志愿者队伍都已是常态化运作,有任务只要在群里说一下,都是一呼百应,积极报名。

为保障全员核酸检测顺利进行,月浦镇进行了充分准备,所有上岗志愿者均按要求完成岗前培训,并具备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做好准备后,上岗志愿者参与到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宣传动员等服务工作中。

月浦镇41个村居除设置社会面常态化核酸点位外,还为复学的初三、高二、高三师生开设了专门的核酸检测点,由志愿者辅助扫码登记、维持秩序,有力保障了师生们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大清早,大场镇各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们便开始忙碌起来,为了保证辖区内所有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各社区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对所有居民的信息进行了登记、核实。居民们有序排队,积极配合。

“请大家保持2米距离,提前准备好核酸码。”一早,庙行镇各小区的志愿者们就通知居民依次外出进行核酸采样。

为了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负责登记的人员手中会有一份详细的楼栋住户信息名单,并根据名单进行打钩。

淞南镇按照核酸检测流程,细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喊楼、扫码、采样、消杀、维护秩序……精细化分工让检测工作更加平稳有序。

“您好,请您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有序排队,等待检测……” 今天上午,高境镇各核酸检测点现场采样过程秩序井然,居民们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真正做到了即来即检、即采即走。高境镇正以最快的速度发动全镇33个居委建立一支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共同织密疫情监测网、织牢社区防护网、织好居民人情网。

今天上午,友谊路街道的志愿者们早早做好了全员核酸的准备,随后通知居民有序前往指定核酸点进行检测,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街道全员核酸检测顺利高效地完成。

“大家注意保持间隔距离,老年人慢慢走,不要着急,注意安全……”今天早上,张庙街道各小区志愿者通知居民依次外出进行核酸采样。面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核酸点位现场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为老人做核酸。

志愿者现场引导大家扫码登记,耐心解答居民们的问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根据上海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动态发现和控制疫情风险,方便市民就近核酸采样,到7月底前,全市各区每周末都将安排社区筛查。采样期间村居实行封闭管理,采样结束后即解除封闭。广大的志愿者也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展现这一份硬核志愿力量和大爱担当。

记者:孙子璎 袁国良

编辑:宋鸽 杨玮琦

资料:宝山区各街镇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宝山官方微信

上观号作者:上海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