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活指南】随申办“核酸码”全流程操作指南(附台胞使用新版核酸码问答)

为积极做好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核酸采样服务效能,随申办“核酸码”于4月9日正式全面投入使用。本期【“申”活指南】,将向大家介绍“核酸码”申请及核酸结果查询全流程操作指南。

“核酸码”申请

打开“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首页点击“核酸码”,即可直接生成。

核酸检测结果查询

持有“核酸码”的台胞完成采样后,可在“随申办”app直接查询:

无“核酸码”的台胞,完成采样后,核酸报告可在“随申办”app“境外人士助查”窗口查询,操作方式如下:

步骤一,打开“随申办”app(微信或支付宝“随申办”小程序),点击“核酸查询”

步骤二,点击“境外人士助查”

步骤三,输入姓名、核酸采样时使用的证件号码后,点击“查询”

步骤四,查询核酸检测结果

台胞使用新版核酸码相关问题解答

问题一:如何申领“核酸码”及“亲属核酸码”?采样现场是否还有其他登记方式?

1、台湾同胞可通过“随申办”app、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界面进入“随申办”,点击主页面“核酸码”,即可自动生成。

2、目前 “随申码”及“核酸码”亲属代领业务暂不支持港澳台、华侨及外籍未成年人申领。若台胞老人、小孩没有手机,应携带实体证件(台胞证、台湾居民居住证)进行登记。

3、台胞若无“核酸码”,也可在核酸检测现场使用实体证件(台胞证、台湾居民居住证)进行人工登记。

问题二:台胞出示“核酸码”或相关证件,但扫描设备无法识别个人信息应如何处理?

1、若台胞本人持有“核酸码”,现场工作人员使用终端扫码时,提醒在终端界面,把证件类型由“身份证”改为“其他”。台胞完成采样后,核酸报告可在“随申办”app查询;

2、若台胞本人无“核酸码”,则需提供台胞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由工作人员手动录入终端,提醒证件类型选择“其他”。台胞完成采样后,核酸报告可在“随申办”app“境外人士助查”窗口查询。

问题三:“核酸码”打印纸质版是否有效?

“核酸码”打印纸质版本依然有效,如有“核酸码”但不熟悉手机操作,可提前打印纸质版“核酸码”,方便核酸采样登记。

问题四:是否可以用同一个手机号码,为不同台胞注册?

使用同一手机号码,为不同台胞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进行账户注册,会导致系统异常,建议一个手机号码只绑定一张证件。

温馨提醒

1、建议台胞朋友使用“核酸码”进行现场采样登记时,随身携带与核酸码证件号一致的台胞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如遇特殊情况,可使用对应证件现场进行人工登记并采样。

2、“核酸码”支持离线使用,强烈建议台胞朋友在获取“核酸码”后截屏保存图片,该图片在30日内可以重复使用。

相关阅读

【“申”活指南】台胞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注册“随申办市民云”app图解

来源:由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整理

上观号作者: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