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贴士丨特殊时期,如何进行科学屯菜?指南来了→

疫情期间

一日三餐如何保障

是市民比较关心和焦心的问题

鉴于目前的特殊情况

大家适当囤菜是可以理解的

但新鲜的蔬菜一次买多少合适?

不同的蔬菜能放多久?

应该怎么保存?

特殊时期囤菜也要讲究“战术”

下面这份屯菜指南请你一定要收收好

采购蔬菜要兼顾保鲜期长中短蔬菜的结合,有个合理的配比,做到疫情期间“吃好菜”和“有菜吃”。譬如上海人爱吃青菜等绿叶菜,但这些绿叶菜保鲜期是不长的,而且比较蓬松,也不适合占用很多冰箱中冷藏的空间,因此除了采购一部分绿叶菜外,还需要适当采购如茄子、番茄、丝瓜、黄瓜等中等保鲜期的蔬菜,土豆、莲藕、山药等保鲜期比较长的蔬菜。绿叶菜中的品类的保鲜期也是有区别的,菠菜低温下保鲜期较生菜、青菜等绿叶菜略长。

由于蔬菜不是马上食用,有些需要贮藏一段时间,这时候蔬菜选购挑选就很重要。

不要选择有病(有霉斑或虫口)有伤(机械伤或挤压伤)的蔬菜。

不要选择过于鲜嫩的蔬菜。

不要选择水洗的蔬菜。

不要选择有大量黄叶等衰老症状的蔬菜。

不要选择已经冷藏保鲜过的蔬菜。

蔬菜采购买回家仅仅是保障的第一步,还需要正确地保鲜处理,否则新鲜的蔬菜很可能会坏掉,而成为垃圾。

买回蔬菜后, 进行去杂分级整理,首先要先去掉其中土块、杂草及黄老叶、病伤叶、病叶等,这些叶片容易衰老和带来风险,殃及好的蔬菜储藏。

蔬菜一定不要大包塞入冰箱完事,蔬菜放入冰箱冷藏先要开着保鲜袋冷却20至30分钟,冷透了再用保鲜袋包装起来。

冷透后的蔬菜需要扎紧袋口,保持袋中蔬菜湿度。

冰箱内蔬菜不要一次放得太多,更不要将冰箱冷藏塞得满满的,一定要留有一定透气空间。因为放多了容易挤压蔬菜,蔬菜比较嫩,容易压伤、压坏;塞得太满,冷空气不容易循环,造成冷循环不畅,里层蔬菜容易变质。

由于家庭条件限制,冰箱容量有限,需要先吃保存时间较短蔬菜,再吃储存期较长蔬菜,科学合理食用。

经常检查冰箱内的蔬菜是否变质,发现蔬菜变质或变黄、变老及时处理掉,切莫吃那些变质、腐烂菜,否则容易影响身体健康。

有没有啥品类可以暂时代替蔬菜的作用?

人体需要不断摄取多种营养物质和能量来维持机体的正常运行,蔬菜给我们提供的营养成分很多,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为我们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和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及酶类,我们在疫情条件下,如果短期蔬菜难以保障的情况下,多吃点水果或水果制品如冻干果蔬干等,对我们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大多数需求都是能满足的。

其实,大家也没有必要过度焦虑,毕竟疫情很快会过去的,相信胜利就在眼前。

来源:上海三农

编辑:顾佳丽

责编:李琳、顾佳丽

上观号作者:上海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