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车逾期免罚、无体检证明换证、临牌2次变3次!上海交警推出疫情期间11项便民服务举措!

针对疫情给市民群众办理部分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带来的影响,为保障疫情期间市民群众方便延后办理相关业务,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推出“验车逾期免于处罚”、“无体检证明先换证”等十一项便民服务举措。

一、验车逾期免于处罚。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止在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的,2022年6月30日前对于“车辆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违法行为免于处罚。

二、无体检证明先换证。允许申请人无身体条件证明办理期满换证业务,相关身体条件证明可在2022年6月30日前提交。

三、增加临牌办理次数。在2022年4月30日之前,申请临时号牌次数由2次调整为3次。

四、延长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记录单有效期。对于2022年3月31日(含)前已申请满分教育但未完成满分教育的驾驶人,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记录单有效期延长3个月。

五、延长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对于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日期在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的,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更新为选号后的3个月。

六、延长机动车保留原号牌号码有效期。对于机动车在办理转移、注销、变更迁出、变更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后,在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原号牌号码保留期限满2年的,对使用原号保留期限延长3个月。

七、延长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对于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截止时间在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的,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延长3个月。

八、延期注销驾驶证。对于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因超过有效期3年未换证的驾驶证,延期3个月注销驾驶证。在延长期间,驾驶人通过科目一考试的,可恢复驾驶证正常状态。

九、延长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有效期。对于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因驾驶证有效期超过1年不足2年未换证的,延长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有效期3个月。在延长期间,可正常办理换证,无需通过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证状态。

十、增加转出车辆核发临时号牌。在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已办理车辆转出业务,无法在临时号牌到期前到转入地车管所办理转入手续的,可向车管所申请1次临时号牌。

十一、延长机动车强制报废期。对于逾期检验强制报废期止在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的,延期3个月达到强制报废标准。在延长期间,车辆通过安全技术检验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可以恢复车辆正常状态。

编辑 / 陈露露

来源 / 第4焦点上海交警微发布

上观号作者:上海黄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