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首月 上海实现优惠贸易项下进出口货值超20亿元

今年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首批生效的国家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非东盟4国。

中国作为首批生效的国家之一,rcep自1月1日起就开始对国内进出口发挥效应。记者从上海海关了解到,自rcep生效以来,上海海关所涉货物贸易实施顺畅,总体业务开展情况良好。截至1月31日,上海海关累计受理273份进口享惠报关单,货值2.8亿元,关税减让489.5万元;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553份,货值17.9亿元;实现优惠贸易项下进出口总值达20.7亿元。审核通过2家经核准出口商,企业自主签发1份原产地声明,货值1139.4万美元。

此前,为确保rcep顺利实施,上海海关强化服务,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高效便利企业办理rcep进出口业务。

在做好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升级和内部人员培训的基础上,上海海关持续推进原产地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即发即审等便利举措,发挥叠加效应,提升便利化水平。同时,对相关重点出口企业开展“一对一”宣传,引导企业依法合规享受政策红利,并加大经核准出口商培育力度,对10余家企业开展培育,指导企业熟练掌握原产地规则,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大金化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仲村清人介绍,rcep实施后,公司购买日本原产的氟化工产品将享受到关税减让,保守估计全年可减免超500万元,进口规模增长10%。

高化学(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每年则有大量化工品出口日本,该公司商务部部长吴凯特表示:“公司现在有了rcep原产地证书,进口税率随之降低,这样企业产品在日本市场价格优势会进一步体现,国际市场竞争力也将显著增强。”

上海海关关税处处长施敏表示,上海海关将持续向进出口企业开展rcep原产地规则解读和辅导,扩大经核准出口商规模,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让更多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

据介绍,从2月1日起,rcep对韩国开始生效,38.6%的韩国产品关税在协定生效时立即降为零,之后,86%的韩国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中韩贸易将迎来新局面。3月18日起,rcep将对马来西亚生效。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上观号作者: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