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看临港,留下来,就拥有未来

有一片创造奇迹的土地,离上海市区“有点远”,却离世界很近。

它就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

在它未来的规划里,从临港出发,一刻钟到达浦东机场,半小时到达市中心,一小时到达虹桥!

那么,从青年眼中出发,临港这片土地,又是什么样子?

真的远吗?热闹吗?值得来吗?

融通世界的临港,恰到好处的生活!

《两岸青年看临港》,特别邀约了几位在临港工作、生活的两岸嘉宾,一起做客直播间,听听他们对于临港新片区的看法和感受。

看!优秀的青年,来临港

这两年,临港“不拘一格降人才”,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核心人才缩短为3年,1倍社保基数,教育单位录用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直接落户加3分……”

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人才政策,也正发挥磁吸效应,吸引更多青年才俊扎根新片区。

上海川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暨首席运营官高伟淙便是政策吸引而来的台湾优秀青年。

有着深厚海外工作经历、投身信息产业的他,刚来临港两年,已获得了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也是国际创新协同区内首批获得的海外人才b证。

“园区真的像硅谷,政府通过高力度来支持这片区域的发展,这一点特别像。”

高伟淙所在的企业曾在硅谷,如今选择落户临港,是被政策吸引而来,被环境吸引留下。“企业所得税和企业高管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税收享受到不少政策优惠。我们也是临港第一批的高新企业认证。认证过程中也是得到了政府的很多支持。”

“这里发展之快超乎想象。我们已经把公司的总部扎根在临港新片区。”

看!与爱的人一起,在临港

上海海洋大学教师高于欣、欣动向传媒创始人赵明是一对生活在临港的小夫妻。

一个是爱笑的台湾女孩,一个是帅气的大陆小伙,两人是电影《爱的蟹逅》的主角原型。他们真实的爱情故事其实就是一部“爱在临港”的故事。

“现在办证只需要一小时实在是太方便了。”

高于欣说,临港变化太快。2011年到临港,只见芦苇荡,“飞机比车还多”,办理居住证一个月都没有办下来。当初,正是看到这里广阔的空间,觉得无限可能。如今,觉得真是“来对了”。

得益于日益完善的配套政策,小夫妻俩先是购买了限价房,还获得了房产税减免。后购置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商品房,让这个跨越海峡两岸组成的小家,在这里一步步变得温馨。

临港成为了他们“家”的所在,更是“心安”之所。

生在东北的赵明,爱称自己是“临港本地人”。因为他2007年就与临港结缘,学习、生活、直到走出象牙塔的首次创业,都在临港。在临港本土创业的故事,就是一个伴随着临港高质量发展而发展、如今一直未完待续的故事。

就在最近2、3年的,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临港。临港已经成为了他企业的名片。

家在临港,企业在临港,爱就在临港。

看!让更多的人,爱上临港

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顾长石,他的“斜杠”身份实在太多——新片区“首席招商服务官”、“带城主播”《老顾说临港》的出境主持,临港管委会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

他向两岸青年真诚推荐临港。

因为这里机遇多。临港新片区高新产业聚集,吸引了不少来自台湾的人工智能与电子电路等产业的科创型企业和相关人才入驻。这里是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区域,是一个面向未来发展的空间。

“来临港、会想留下来”。

因为这里空气清新。空气指数能达到世界城市空气质量排行里,那些“令人向往”城市的水平。

因为这里正在建设“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南汇新城,将提供高能级服务,将与来自世界的居民们一起共享高水平的治理。

被称作“令人向往的东海明珠”,真是恰到好处。

欢迎全球各地的人才来创业、来就业、来生活。

看!两岸青年,@临港

两岸青年们,说起临港推荐的打卡地,个个如数家珍。

高于欣说,“双休日不够用!”大隐书局的公益活动“周周有花样”,堪称周末“溜娃”的最佳选择。刚开的“天空之境”是释放孩子精力的不二选择。

在高伟淙眼里,临港很“宜居”,“有绿有水”,和他成长的英国城市很像。他打趣地比喻,“临港也有外滩,还是可以看到船的外滩”。他常常推荐住在市区的好友来临港,吃好吃的海鲜、看好看的海景,在滴水湖旁的步道尽享人生。

青年们还齐声推荐朋友们在工作日打卡上海天文馆。也许你不一定理解“元宇宙”,但会在这里收获自己爱的星球。

滴水湖、航海博物馆、海洋公园、书院与农家乐……“带城主播”顾长石的推荐名单里每一个都不容错过。

临港这么“赞”,

值得呼朋唤友来“卡位”!

正如青年赵明说:

几年前来临港,

进入主城区的入口处有块指示牌写着——

“未来之城”。

如今竟发现这块牌子“不见了”?

“对!”

因为“未来已来”……

来源:话匣子

上观号作者: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