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揭秘现场!认识十个算我输!

机坪上的这些车

你都认识吗?

这些看起来奇奇怪怪的大家伙

就是民航特种车

他们穿梭于机场各个角落

执行着某种“特殊任务”

他们是机坪上的变形金刚

身怀绝技,造价高昂

个个都是百万豪车

今天跟随东东一起去探访

这些身怀十八般武艺的特种车辆

(其中有些还是东东参与自主研发的

你知道是哪几款吗?)

“旅客服务”三兄弟

#01

名称:客梯车

技能:远机位登机

特点:货车头  长扶梯

没想到吧~平时上下飞机的云梯竟然是一辆车。这款旅客登机梯(电动式)是上海东方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最新设计研制的一种新型登机梯。当飞机停靠在没有廊桥的远机位时,就需要用到登机梯。它的车头和普通货车类似,但底盘安装有可“伸缩”的扶梯,通过调整扶梯高度可以适应不同机型,机型越大,坡度越陡。

#02

名称:行动不便旅客登机车

技能:运送特殊旅客

特征:方形车厢  x型伸展臂

车身加装了一个方形的车厢,和云梯一样可上可下,是登机的“无障碍”通道,方便残疾旅客、轮椅旅客及重病担架旅客上下飞机。车内还安置了用于固定残疾人轮椅的设备,防止轮椅侧滑。东航实业自主研发的这款“行动不便旅客登机车”还是国内首台新能源车型,相较内燃发动机而言,更为环保,是升级换代的新款,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03

名称:摆渡车

技能:远机位运输神器

特征:形似大巴  低底盘  无台阶

这是旅客最常接触也是最熟悉的大家伙——摆渡车,它是连接候机厅和远机位飞机的唯一通道。图中是东航实业开发的新一代新能源机场摆渡车,别看长得像个压扁的面包块,但却能容纳一百多人,并且还是个隐形的豪车,身价百万哦~

“行李”三兄弟

#01

名称:行李牵引车

技能:运送行李至停机位

特征:火车头  小个子  多个车厢

行李牵引车又叫行李拖车。如果说旅客最先接触到的特种车辆是摆渡车,那行李最先接触到的就是行李牵引车。它就像一个火车头,身后牵引着很多个小“车厢”,车厢里装载着行李、货物、邮件等,并负责将他们运送至停机位。别看它小小萌萌的,力气可一点也不打折,最多可同时牵引10个车厢。挂满车厢能达到25米,承载行李货物可达30吨。

#02

名称:行李传送车

技能:传送行李至货舱

特征:长手臂

这是上海东方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散装货物装载机。散装货物装载机,又叫行李传送车。行李传送车有一个长长的传送带,开关启动后,传送带会慢慢滚动起来,然后像机器人一样“变形”,缓缓上升,把行李一件件送上飞机。

#03

名称:货物平台升降车

技能:运送集装箱进货舱

特征:扁平身材  大力水手  x型支撑架

小件行李能通过传送带进入货舱,那么又大又重的集装箱货物怎么办呢?比如疫情期间的支援物资。这时候就需要“平台升降车”上场~就是上图这个扁扁的家伙,它的车身像一个秤盘,扁平而宽敞,车上有一个x形的支撑架,依靠液压升降设备支撑,可以将巨大的集装箱平稳地“托举”数米高,然后再将集装箱平面旋转送入机舱,名副其实的机场“大力士”~

“飞机保障”三兄弟

#01

名称:飞机牵引车

技能:推飞机

特征:超低底盘  大轮子

这种机坪上的大型“铁憨憨”,就是飞机牵引车。它的特点是有着四个大轮子+超低底盘,高度只有1.5米左右,看上去就像个方方正正的大盒子。牵引车是推着飞机向后行驶的,由于飞机没有“倒挡”,不能自己向后退,为了方便飞机从停机位进出就需要用到飞机牵引车;此外,进出狭窄或封闭空间的活动(诸如进出机库)也需要牵引车的帮助,因此飞机牵引车在机场的使用率很高。

#02

名称:飞机除冰车

技能:给“大白”洗热水澡

特征:大长臂  方脑袋  行走的花洒

飞机洗澡,专业术语叫“除防冰”。图中是东航实业与英国mallaghan工程技术公司的一款合作产品,拥有先进技术和先进模块化设计的“除冰车”。寒冷的冬天,“大白”的表面很容易落雪结冰,为保证航班安全运行,飞机起飞前必须除冰。除冰时,工作人员将加热到指定温度的除冰液和未加热的防冰液以一定的压力喷射到飞机结冰的机翼表面、进气道前缘、升降舵及垂直尾翼上面。

#03

名称:飞机加油车(管线式)

技能:给飞机加油

特征:货车头  车身有大量管线

管线式加油车直接与地下的航油供给管路对接,将航油注入飞机油舱,避免了加油车携带大量燃油造成的不安全性,并且减轻车辆重量,提高了车辆运行的效率。

“云上吃喝”四兄弟

#01

名称:食品车

技能:吃货的补给站

特征:方形车厢  剪刀式升降装置

这可能是吃货们最关心的车。航班上的飞机餐和各类物品(毛毯、耳机等)都是通过这类车辆运送上去的。图中的这款食品车也是由上海东方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与残疾人升降车相似,它也有一个巨型车厢,车厢可以平行向上升举,连接飞机舱门,飞机餐就装在一个个手推车里推进机舱。p.s.这些手推车都是经过安检签封的哦~

#02

名称:垃圾车

技能:清理飞机垃圾

特征:梯形车斗

飞机上用过的纸杯、餐盒、果皮等都去哪了呢?自然是飞机落地时倾倒进“垃圾车”。图中这款就是东东(上海东方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lj-15e航空垃圾接收车。与食品车不同的是,垃圾车的车厢更小,并且向上升举时,不是平行的,而是倾斜的,为了方便工作人员向下倾倒垃圾。

#03

名称:清水车

技能:提供饮用水

特征:扁长水箱  细长管子

图中的特种车是东东自主研制的一款清水车,是给飞机提供清洁饮用水的车辆。机身有一个扁平的罐体,这个看似不大的“肚子”里装着大量饮用水,作业时通过一个细长的管子与飞机连接,将饮用水输送至飞机水箱,飞机上泡咖啡的水就是来自这里~

#04

名称:污水车

技能:清理排泄物

特征:扁平水箱  粗长管子

和清水车外形相似,但用途不同,污水车是用于吸收机上排泄物的。当飞机结束一段航程,风尘仆仆地落地,地勤工作人员就会驾驶着污水车前来清理飞机排泄物,与清水车的管子不同,污水车有一根又大又粗的真空吸管,将管子与飞机排污口相连,开关打开,排泄物就被吸入污水车里了。排泄物清理干净之后飞机才能进行下一航程。(p.s.图中也是东东自主研发款哦)

机坪上的变形金刚随着科技的迭代,也在逐步升级换代。东东家自主研发的特种车大部分都是新能源车辆。旧款的内燃机到升级款新能源,“变形金刚”们动力不减,但对环境更为友好,更加节能减排,也通过动力性能的改变减少了噪音,大大提升乘坐体验。

东东家变形金刚大合影☝

这么多变形金刚,你都认识了吗?

如果还有什么想了解的航空小知识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上观号作者:MU东东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