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召开

11月9日,上海市政协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暨“建言直通车”品牌建设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21年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以及“建言直通车”品牌建设具体方案,就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出部署。市政协秘书长贝晓曦出席并讲话。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政协总共收集到的信息有15000多件。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建立健全信息的收集、编报和反馈机制。在收集方面,通过“委员直通车”“上海政协通app”以及电话、微信等形式全方位征集,并通过定向约稿、发布选题等方式多形式征集;在编报方面,与全国政协、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以及各职能部门实现信息系统的数字化对接,做到每日信息“快处理、快报送、快反馈”;在反馈方面,政协委员和各信息报送单位对信息采用情况可以即时查询,相关部门也经常就具体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与反映人进行沟通反馈。

2021年是市政协品牌建设年。市政协办公厅着眼于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更好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标识度、知晓度和美誉度,提出创建和打响社情民意“建言直通车”品牌。增强合力,提升“建言直通车”的广度;畅通渠道,提升“建言直通车”的速度;借助智库,提升“建言直通车”的精度;关注民生,提升“建言直通车”的温度;加强宣传,提升“建言直通车”的热度。

会议提出,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依托“专业人才”,凸显“专业视角”,提出“专业对策”。要紧跟政策需求,深耕专业领域,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在拔高、增厚、拓广、挖深上做大文章,从多学科视角对复杂现实问题多出“大主意、好主意”,多提“新点子、金点子”,切实将智力优势转化为信息工作的质量优势,让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深入群众”,主动“服务群众”。要坚持眼睛向下、身子沉下,充分发挥信息工作“下情上达”的作用,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刻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群众诉求,报送更多“带露珠”“冒热气”的“活情况”,让联系人民群众的土壤始终透气畅通,推动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事关民生的决策真正得到落实。要讲好“信息故事”,传播“信息声音”,彰显“信息风采”。要深入报道政协系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重民情、顺民意、解民忧的生动事例,充分展现委员作为界别群众“代言人”“贴心人”的风采,大力宣传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促改革、助发展、保稳定中的积极成效和重要作用,着力在打好底色、提升成色、彰显特色、增强亮色上下功夫、做文章、见成效,使社情民意“建言直通车”这个品牌成为全市乃至全国政协系统认识了解上海政协工作的“靓丽名片”。

会上,薄海豹、伍爱群、杨燕青、曹阿民、王慧敏等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围绕发挥政协委员中智库领军人物的作用、把信息采集触角向基层延伸、加强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宣传报道等角度提出建议意见。长宁区政协和静安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介绍信息工作经验。

原创 政协头条

作者:政协头条记者 游思静

编辑:杨骁希

上观号作者:政协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