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沪上公厕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未来将如何发力?

为创造更高水平的无障碍环境

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及其他特殊人群

如厕的便利和舒适

结合实际情况

市绿化市容局将进一步加强

本市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

提升环卫公厕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

加强无障碍厕间建设。通过公厕新建改建,环卫公厕中男、女厕间应至少各设置一个独立无障碍厕间,并逐步实现全市环卫公厕全覆盖。

继续推进第三卫生间设置。推进在一类、二类环卫公厕中配置第三卫生间,即在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重要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及城市主、次干道等重要区域的公共厕所内逐步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如遇空间限制,无法配建第三卫生间的情况下,宜与无障碍厕间合建。

完善公厕内无障碍设施设备配置。公厕内应设置方便轮椅进出通道,低位洗手盆和落地小便斗(男厕),厕位应配置助力扶手、搁物板、挂衣钩等设施,方便市民使用。对涉及老年人的助力扶手、坐便器、紧急呼叫器以及特殊人群的附属盲道、无障碍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设备要提高设计和管理水平,在细节上下功夫,提高使用的便利性。

加强环卫公厕无障碍设施管理能级

完善标牌标志引导。按照《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规范设置配备有无障碍厕间和第三卫生间公共厕所的图形标志和导向牌,做到标志明显,导向醒目。

保障无障碍设施使用。保障无障碍厕间和第三卫生间的正常使用,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和管理,对占用、损坏相关设施设备的行为及时整改,确保设施设备的完好,充分发挥其正常的使用效益。

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公共厕所保洁质量和服务要求》,加强无障碍厕间和第三卫生间除湿防滑、洁净舒适、卫生安全等保洁服务水平,推进厕纸入厕位等便民措施。

同步提升社会公厕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同步提升社会公厕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逐步完成对外开放社会公厕无障碍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加强维修和管理,基本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行业示范、群众满意”的窗口行业公厕体系,全面提升全市公共厕所对外服务品质。

在推进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工作中,将根据人流情况和区域特点,合理配置设施设备,还将邀请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代表参与无障碍建设,进行试用体验,提高舒适度。

素材来源:市绿化市容局环卫管理处

上观号作者:绿色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