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 又一位上海社科大师学术成就陈列室揭幕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首批“上海社科大师”、中国国际金融学创始人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于10月1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揭幕。

王新奎、梅兵、陈麟辉、斯阳、陈琦伟、连平、岳华、汤亮、陈彪如之女陈韵珂,一同为陈列室揭幕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陈彪如家属代表陈韵珂、陈韵美、陈传策,学生代表黄泽民、奚君羊、贺瑛、丁剑平,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名誉主任连平,上海亚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琦伟,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以及该校师生共同出席揭幕仪式。

陈彪如之女陈韵美在讲话中,感谢上海市社联开展的“上海社科大师”评选活动和华东师大对陈彪如学术成果的高度重视。她希望,今天在缅怀大师的同时,能影响和教育青年学子坚定理想、勇于担当,为高校学科发展而不懈努力。

历时一年打造

蕴藏信仰与力量的一片天地

学术成就陈列室的建设并非一件易事,更像是为过往的学科历史嵌入的一个“慢镜头”。历时一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收集了各类实物,采访了多位学者,甚至千里迢迢到北京,获取他在清华大学求学时的珍贵资料。

陈列室全景式呈现了陈彪如在开创中国现代西方经济学研究先河、创立中国国际金融学科体系和服务国家改革实践等方面的成就,展现了上海高校经济金融学科建设发展历程和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通过图文版面、多媒体展项、实物陈列及触摸查询系统相结合的多元化展示手段,陈列室集中呈现陈彪如的生平、学术成就和社会影响,图文声像并茂,带领参观者们重温陈彪如所经历的少年时代、革命青年、负笈西学和学成归国的各时期,身临其境感受他深厚的学术造诣、不平凡的人格力量。

创中国国际金融学科体系

经济研究始终为国家改革实践服务

陈彪如先生是我国国际金融学科体系构建的重要启蒙者,是开创中国现代西方经济学研究先河和国际金融学研究范式的第一人。抗战全面爆发之时,他毅然投笔从戎;战后国民经济遭受严重破坏,政治学背景出身的他率先踏上了经济救国之路。1946年,陈先生从哈佛大学研究院学成归来,先后在暨南大学、复旦大学留下了潜心钻研、传道受业的身影。

50年代初,陈彪如开始在华东师大任教,历任经济系系主任、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远东国际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并成为我国世界经济专业第一位硕士生导师,和我国世界经济专业国际金融方向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其编著《国际金融概论》《国际货币体系》等书籍,填补国内在国际金融理论方面的诸多空白,创立了中国国际金融学科体系。

陈彪如对学术研究保持科学辩证的态度,既能吸收西方经济学精髓,又能站在中国传统学术研究模式的基础上,创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范式。1984年底,陈彪如提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设想,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论证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提出了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而后陈彪如一系列关于经济金融研究高瞻远瞩的设想、富有智慧的建议和意见逐步成为现实。

来       源:华东师范大学

文       字:王诗乐、杨小路

摄       影:肖启玉、杨小路

上观号作者:上海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