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清算中心党支部:为构建全球人民币在岸清算体系而冲锋!

上海金融系统“两优一先”

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跨境人民币清算中心党支部紧抓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自贸新片区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中行全球化、综合化特色优势,实现跨境人民币清算连续三年同比增长,保持市场份额领先地位。

01

紧抓机遇

创新跨越,力求绩效最优

该中心始终坚持“求新谋变”主体思路,抓住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建立起全球人民币在岸清算体系,已基本覆盖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通过上海-巴拿马两地持续接力运营,实现24小时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

该中心加快推进科技与业务融合,以智慧运营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提升中心清算、结算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牵头推进中国银行cips海外直参行建设,实现多条线系统单一入口、全球多点互备功能;加快建设“要素市场代理产品结算平台”,积极推进要素市场代理类产品结算业务发展,有力支持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做实做强上海总部。

02

夯实理念

优化流程,力求服务最优

该中心在实际业务开展中一直践行“激发活力、敏捷反应、重点突破”工作要求,积极倡导“以创新促服务,以服务强发展”。自2015年起,已向多家跨境人民币清算参加行和cips间参行提供延时服务,保证了跨境人民币清算及时、高效、安全。

以防控结算风险为底线,积极助力产品创新。中心持续推进前中后台一体化处理机制,主动配合前台研究创新产品,制定业务流程与操作规程,顺利落地银行间挂钩lpr利率期权、国债期货等新产品。针对日常操作中存在的异常情况,结合系统功能优化,定期反馈异常问题风险分析及操作提示,确保了各项结算业务全流程处理顺畅。

03

强化党建

引领合规,力求管理最优

该中心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中心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在党员群体,党员在群众中的带头模范作用。

针对2020疫情突发状况,中心党支部带领中心员工,不计个人得失,主动加班加点,实现清算结算业务不积压,保证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连续运营。后疫情时代,全球运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激增,该中心结合区域特点、业务属性和资源调配,细化落实各环节应急处置预案,加快提升员工核心专业能力,为集团提供坚实的后台清结算支持。

该中心党支部将不断践行中国银行“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带领中心员工为上海“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添砖加瓦,贡献中行力量!

上观号作者:上海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