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实施工业固废收运托底,解决小微企业自行处置难题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日前公布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运“白名单”企业21家,并联合这些收运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托底服务。

“固废收运托底将彻底解决区内小微企业对一般工业固废处置的难题。”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政府主导引入规范的收运企业,为企业提供现场固废分类指导及其他配套服务,将逐步形成一般工业固废管理闭环,真正实现一般工业固废管理全覆盖。

化零为整,推出“打包式”收运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是指从工业生产等行业的生产活动中产生的没有危险性的固体废物。去年9月1日施行的新《固废法》中明确提出,禁止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中投放工业固体废物等。

早在2013年,松江就在全市率先试点指导建成了一般工业固废中转站,并逐步建成一批手续齐全、管理能力较强的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企业。“对于收运方来说,同样出一次车,收运量越大越合算,因此小微企业的需求往往会被忽略。”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华尔卡密封件制品(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内衬储罐、波纹管、高性能橡胶o型圈为主的企业,其产出的固废主要是一些包装物、仓板、木头等。

2015年,企业将部分生产线迁移到越南、泰国后,固废产量锐减。密封安全卫生环境推进管理课课长杨勇君回忆说:“那个时候固废收运的确碰到了一些困难,由于量小了,收运方觉得没什么价值,就不怎么过来了。”

为解决小微企业的固废处置“老大难”,去年4月,区生态环境局制定出台了《松江区一般工业固废类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一般工业固废管控政策。《细则》明确将“拒签合同、不能提供及时周到服务”等内容纳入“负面清单”,并结合日常对收运企业的季度考核、中转站公共视频等实行数项收紧管控措施。

去年,华尔卡通过区生态环境局与园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与园区内的上海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运协议。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看到,厂区内一般固废堆放点东西很少,台账记录清晰。该公司负责人透露:“现在,我们每周定时定点定线路,‘打包式’收运园区内产废企业的工业固废,做到及时清运。”

像这样的“白名单”企业,区生态环境局现已公布21家,为产废企业选择收运方提供了参考。

指导与监督并进,实现管理闭环

为提升产废企业对于固废处理的认知,区生态环境局通过分发宣传资料、开设巡回讲座、法律法规培训等方式,持续宣传新《固废法》。今年已举办相关讲座12场,培训企业1100多家。

为确保与产废企业间信息互通,区生态环境局还建立了“产废企业环保管理”线上联络群,与4000多家产废企业形成“点对点”联络机制,实时发布最新信息,分享实用资料,及时答疑解惑。而对于未签约的产废企业,区生态环境局联合街镇环保办进行督办或开展集中培训会,高效推进全区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进程。

此外,区生态环境局还运用了工业固废收运公共视频系统,实时查看各中转站固废收集、转运等情况,并与末端处置单位联动。若收运企业违规操作,将被区生态环境局纳入“负面清单”,末端处置单位将拒收其转运固废。

为了从源头上监管固废收运,去年,区生态环境局建立了“固废管理平台”,尝试实现一般工业固废合同申报、产废企业处置信息实时上传等过程信息化管理。今年还将根据统计结果,及时掌握产废企业签约率、处置量等信息,并提醒合同逾期的产废企业及时签订收处合同,逐步实现从源头收运,到流程监管,直至末端处置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文字、图片:陈菲茜

编辑:秦天

上观号作者:上海松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