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串瓷、以瓷叙史!到“金海”看“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

凝聚起一盘散沙,烈火中千锤百炼,成就坚韧的身躯、不朽的样貌,这是陶瓷的烧造过程。

作为2021浦东文化艺术节的活动之一,7月1日下午,“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陶瓷雕塑展”在位于金海文化艺术中心的梅国建陶瓷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以300余件(套)作品,通过“峥嵘岁月、创业年代、沧桑巨变、伟人记忆”四个篇章,以史串瓷、以瓷叙史, 再现百年红色峥嵘岁月。

讴歌红船精神而创作的《启航》,形如中共一大会址石库门的《走进新世界》,为礼赞新时代而创作的主题雕塑《不忘初心》《中国梦》,为致敬伟大领袖而创作的伟人塑像……此次展览中,观众能看到来自不同时代、不同窑口的作品,其中既有陶瓷艺术大师佳作,又有民间艺术家收藏作品,还有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师生为迎接建党百年而创作的新品。

展览还收集了一批极具历史意义的陶瓷作品,如表面塑有紫荆花的香港回归瓶,造型为长城的北京亚运会陶瓷摆件。而展览中年代最久的一件作品,为一件烧造于1944年6月的陶壶,上有“抗战必胜”的字样,彰显出中华民族抵御外辱、捍卫尊严的决心与毅力。

此次展览由浦东新区文联、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和平顶山学院共同主办。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表示,此次展览以红色文化为主线,充分彰显时代特征、年度特点和区域文化特色,并为提高浦东文化软实力助力添翼,同时旨在推进中原文化与海派文化的交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展览期间,金海文化艺术中心将举办平顶山学院学生陶瓷创业集市和上海市民公益陶瓷体验活动,让更多浦东市民感受中国陶瓷的艺术魅力。

栏目主编 张琪

责任编辑 杨林雨

摄影 徐网林

上观号作者:浦东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