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园:花博园里的盛世华章

自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开幕以来,

花博会成为了今夏上海最流行的打卡地。

花博园内每日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游客纷纷对花博园内姹紫嫣红、

花团锦簇的盛世美景赞不绝口。

国内展区是最受欢迎的打卡点之一,

在这里,闲庭信步之间,

游客便可走遍全中国,

感受大江南北的风情与美景。

其中,河南园以“中州花语,盛世繁华”为主题,

搭配河南特色的牡丹、月季、菊花、玉兰,

为游客描绘出一幅锦绣中州的“盛世芳华图”,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河南园看一看。

河南园总面积3000平方米,按照“一环三轴六区”的景观布局,以河图洛书形态为设计元素,洛阳牡丹、南阳月季、开封菊花、南召玉兰作为主题植物,配置醉蝶花、鼠尾草、费利菊、绣球、玉簪、垂吊牵牛等80余种花卉植物,通过环形观赏流线,串联起流光溢彩、国色锦绣、月红揽胜、菊瀑清芳、玉兰荫秀、芳华叠趣6个专类园,形成步移景异、体验多样、展示与游览紧密结合的展园。

流光溢彩景点位于展园入口处,远远望去,便看到河南园气派的花冕门,几块墨色的牡丹石竖立在前方,素质淡雅的花草点缀一旁,整座大门采用中轴对称的构图形态,虽没有过多五颜六色的花卉加以润色,却给人以清丽脱俗的高级感。

走进花冕门,便看到国色锦绣中的第一景——牡丹瓷景墙。景墙采用洛阳牡丹瓷进行细部设计并烧制加工,墙上的牡丹艳丽多彩、惟妙惟肖。由古至今,曾有十三个朝代在洛阳定都,其中不乏盛世之治。“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牡丹更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盛世花朵之一。这幅栩栩如生的“牡丹瓷画”不仅代表着洛阳牡丹的发展成就,更象征着伟大中国的日益强盛。绕过瓷景墙来到后方,便可以看到主体建筑“锦绣中州”。建筑外廊与整个牡丹展园相连,可为游客观赏牡丹、停留休憩、拍照留念提供空间。

月红揽胜以展示南阳月季为主。走进月季廊架,便仿佛置身于月季的王国,各种颜色的月季花令人目不暇接,烂漫的红、淡雅的粉、还有如雾气般无处不在的紫……若是在这样的花园中过着躬耕劳作、披星戴月的生活,“不求闻达于诸侯”又何妨呢?

菊瀑清芳以流水瀑布搭配品种多样、造型丰富的开封菊花,形成了一个自然生态的菊花展示区。“菊,花中隐逸者也”,五彩缤纷的菊花再结合潺潺的流水以及扑面而来的青草芳香,令人感受到一种寄情山水、怡然自乐的隐逸情怀。这种意境的生发,得益于设计者贴近自然的精巧构思,即便是五柳先生,也该被此情此景深深折服。

这样的意境一直延续到了玉兰荫秀。景点内假山流水之上的仿古六角亭与《醉翁亭记》中酿泉之上的醉翁亭异曲同工,两旁白玉兰、红玉兰、广玉兰等各式各样的玉兰树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倒映在水中的树影与荷花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风景。玉兰不仅是河南南召的特色花卉,也是崇明重要的景观树木。在这里,崇明与河南的景观互相融合,共同彰显出两地的生态建设成果。

芳华叠趣将长廊博古架、藤编小品、观赏草及宿根花卉相结合,为游客提供了一处遮荫休憩空间。‍

花的盛放,象征着盛世的到来。

河南园里的美丽景致融合了

崇明特色的生态之美,

盛世中华的锦绣华章在此瑰丽绽放。

这也是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主题

“花开中国梦”的绝佳体现。

游客在游园的过程中,

除了感叹百花盛开的美妙,

更可以感受到祖国的强盛、盛世的芳华!

(部分内容来源于中国花卉园艺)

记者:陈锦源

摄影:郭王旖喆

编辑:陈锦源

上观号作者:上海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