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校长王芳:中西合璧,培养“全球视野”的优秀高中生

一校之长

探索中国教育的未来

王芳

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校长

王芳,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专业博士。2003年开始跟随中国著名的叶澜教授领衔的“新基础教育”研究团队从事学校转型变革研究,在学校管理和课堂教学的改革方面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2011年底,进入七宝中学协助仇忠海校长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全程参与了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筹建创办的全过程。作为中国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中美合作高中,王芳校长在七宝德怀特的创办过程中不断探索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的可行模式,开发中西融合的国际课程体系,改变育人模式,为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在本期节目中,王芳校长向我们讲述了中美合作办学如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中西融合、科文并举、精英气质”的优秀高中生。

课程设置

教育是可以超越时空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学校,需要融通古今中外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培育出既有家国情怀又具全球眼光的一代新人。国际文凭课程强调在全球背景下进行探究和学习,并为此提供了丰富、灵活的框架,学校在开设ib课程的同时,可以很好的保留中国的核心课程——语文、历史、地理、政治。作为德怀特全球的一员,学校师生也有许多机会在课程、活动、项目、大学申请和其他方面与全球校区进行合作,有机会参与其他校区的交换生学习项目。

多元文化

王芳校长重视学生对多元文化的洞见,同时强调对自己文化的理解和分享。例如,疫情阶段学校举办了一个 ib艺术学生作品展,主题是:covid-19与全球性问题。旨在引导学生认知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全球性问题,并将自己对于这一宏大命题的看法与思考展现在艺术作品中。作为一所ib学校,七德鼓励学生成为勤学好问、知识渊博、富有爱心的终身学习者,了解并尊重与他人的差异,并通过培养学生的同理心和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与尊重,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全球视野。

七德精神

“七德”作为学校名字的简称,不仅更容易让大家记住,也秉承了中美双方母体学校的人文底蕴。王芳校长就这七种美德的提出以及内涵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向我们娓娓道来,首届全体师生最初提出了两百多个美德词语,经过反复讨论从中挑选出“正直、自律、善良、尊重、合作、创新与毅力”这七种品德,分别从“修身立己”“待人达人”“立业成事”三个维度体现人之为人、人之成长的价值追求。王芳校长相信,学生们将以七德为价值引领,在自己的学习生活,做人做事中去展现这些美德,“七德”将成为他们终身成长的精神财富。

中西并举

在节目中,我们能时刻感受到王芳校长对于中西方教育文化及其关系的深刻理解和兼容姿态,她并没有简单照搬西方的教育理念和做法,而是在坚守本土文化传统的同时,探寻中外之间可能突破或融通的空间,吸纳各家之长并融会贯通,以培养中国心、中国根的国际性人才为己任,真正践行了“全球化思考,本土化行动”。

校长金句

校长说

王芳

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校长

“中外合作办学就像婚姻,价值观契合,才能你情我愿。当两所不同国家的学校之所以能走到一起,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在办学理念和价值观的契合上找到了一种跨越国界跨越文化差异的共性。我们在回望从认识到相知到共生这段历史时,常常会打一个比喻,中外合作办学就像一个跨国婚姻,这种联姻之所以能够成功以及发展很顺利,与双方价值观的契合,彼此的信任,互相的尊重包容分不开,这不分中外,无问西东。”

“合作要包容多元和不同,也要经由对话达成共识。我们鼓励和包容多元,包括对中外多元文化的包容,对中外老师多元个性的包容,以及在学校课程设置,项目策划、活动开展、学生培养等方面尽力呈现多元性。比如,同一学科组的老师构成,大家的成长环境、学习经历、擅长的专业领域各不相同,但又有共同的学科素养基础,共同构成一个多元互补的文化生态。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经验做法,甚至语言带来的理解不同,相处在一起必然会产生一种碰撞,很有可能诞生一种更好的想法和做法。我们也非常强调共识,尤其是碰撞之后达成的思想共识。合作要学会去理解对方的认识想法做法,以及思考谁的更为合理、科学,寻找双方不同之处可以尝试结合的点,抛开各自固有的思维方式、理解方式和行动方式,达成内化理解后的共识和行动。”

“我们做的国际教育,不是把教育西方化,而是把国际教育本土化,让中国特色的教育走向国际。太去崇拜西方的做法,在中国必然会水土不服,因为他不会扎根中国的土壤。在七德,会借鉴西方好的教育理念、做法、方法,但同样会尊重和保有中国教育的文化精髓,教育是跨越国界的,未来的世界教育不可忽视中国的教育。”

龙梅,作为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的美方校长,和王芳已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在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探索过程中,他们经历了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的碰撞与融合。

龙梅

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美方校长

回顾这几年的工作,她说:“做校长,其实是一个很孤独的岗位,因为会有很多责任必须要担当。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或者不舒服的事情,校长在学校是无法与老师去倾诉和沟通的。因为我对工作是非常的投入,对自己也有要求去把工作做好,我觉得一个人需要付出他每一天的百分之一百去面对他的工作,但有的时候也许某一天我百分之一百非常的好,但其他的时间也许只有百分之七十五。在七德,因为有王芳校长在,我们能够互相分享彼此的想法,互相沟通如何去把事情做好做对,然后她也每天的投入,所以我很幸运与王芳校长的合作,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我们俩共同构成一个更完整更完美中西合璧的校长。”

王芳校长代表七宝中学,美方校长龙梅代表德怀特,一起作为创始者,全程参与了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筹建的全过程。彼时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把这所学校办好。合作至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搭档。在两位校长“中西融合、优势互补”的管理下,七徳逐渐成长为一所背景厚实、课程体系完整的魔都知名学校。学校采用了难度大、强度高、整合性好的ib课程体系,并强调全面发展的全人教育,把培养具有国际意识的优秀人才作为最终目标。

在七宝德怀特的筹建与运行过程中,两位校长始终秉持着尊重包容、求同存异的合作精神。龙梅校长常说:“重要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如何把事情做对”、 “合作总是比不合作困难,但我们必须学会合作,因为世界需要合作。”龙梅的独特经历与教育理念启发了很多中国家长、学生反思中国教育的优势和国际教育的真谛。

节目播出 | 上海教育电视台

每周日12:00首播

次周六12:00重播

来源:他们是一校之长

编辑:毛海萍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今日闵行”

上观号作者:今日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