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静安看新年的首场展览!“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1-1987”开展→

2020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晚,“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1-1987”展览,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作为美术馆的跨年展,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以文化为媒陶冶情操、交流互动,迎接新年的到来。

本次展览展出了72件安迪沃霍尔最具象征性的创作——以肖像作品折射时代性和大众艺术趣味以及“静物”系列作品,呈现消费社会和当代生活的不同面貌。而丰富的摄影、海报、影像作品则展现了安迪沃霍尔在艺术、广告、设计等诸多领域的创造力及影响力。展览同时摒弃了过往安迪沃霍尔展览中强调的波普艺术重复与复制的面向,充分利用了美术馆核心筒空间和西展厅之间的空间关系,为观众打造了一段由静到动、由外及内的探索旅程。

“既可以看展览,又可以共同迎新。”了解到全新的展览以跨年的方式开展,市民王女士与好朋友携手观展,“安迪·沃霍尔是现代知名的一位艺术家,看到朋友圈在发展览的介绍,我们就来了,不仅有展览,还能看到我喜欢的爵士乐队的演出,是比较新颖的跨年的方式。”

展厅中,创作于1985年的9幅《金宝汤罐头》,是沃霍尔开始运用充斥于消费社会中的日常物品(商品)和大众传媒中图像进行创作的开端,并在创作方式上从绘画转向具有商业性质的丝网印刷。《鲜花》系列与《花卉(黑与白)》系列形成对照,鲜艳的色彩与冷静的黑白形成张力,引发观展者对自然物与机械、艺术创作与图像再生产之关系的思考。1970年的《玛丽莲》系列,取自冰淇淋品牌的牛头形象与好莱坞巨星玛丽莲梦露肖像,体现的是“个体”被符号化后的强大力量。

展览同时还呈现了安迪沃霍尔一系列从展览、电影、杂志到音乐节等各类海报的创作。作为曾经叱咤纽约广告界的商业绘画奇才,在沃霍尔的创作下,海报超越了其本身的广告功能成为人人都能欣赏的艺术作品,这种祛魅的方式也是波普艺术和沃霍尔作品的核心精神。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介绍,安迪·沃霍尔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绘画的门类。从绘画到丝网印刷,从摄影到录像,他用自己的方式改变了我们对于纯艺术、消费文化、先锋艺术之间的连接和关联的认识,“他创造的是人人都能欣赏的艺术,是一个大家很容易进入的艺术领域,所以对我们来说,2021年第1个展览,希望能够用专业的展陈给观众呈现一个全新的安迪·沃霍尔。”

甘智漪还表示,疫情在2021年有可能还会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给更多的艺术展览增加了不确定性。但是对于一个艺术机构来说,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向广大的市民呈现最好艺术展览的目标,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美术馆在新的一年,还会很坚定地走公益的道路,走专业艺术的道路。

“波普艺术“不仅反映了工业化和商业化的时代特征,也象征着反传统、反权威、反美学的独立精神,它接纳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一切,它所带来的影响和它所辐射的范围一样广阔。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无论是作为一个形象,还是作为一个符号,都无不提醒和慰藉着我们,不应只是观察到他是如何把商品从平庸的工业现成品中分离出来,而是要领悟到他是如何将人从无聊的日常生活中解脱出来。

展期:

2021.1.1 - 2021.4.7(周一闭馆)

地点: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静安区汶水路210号静安新业坊 3号楼)

记者、图片:王文瑛

编辑:陈玉珍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静安官方微信

上观号作者: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