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浦东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在东海之滨的洋山港,全球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洋山四期码头不间断运转,高效地组织生产调度和自动化装卸设备作业,年运行量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

在濒临长江入海口的外高桥,化妆品、车、红酒等十大类专业贸易平台在此集聚,每三件进口化妆品中,就有两件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

在黄浦江畔的陆家嘴,每一幢高楼都是一条“垂直金融街”,规模庞大的服务贸易无声息地转换成落地财富,与此同时,陆家嘴金融城正积极打造国内商贸服务业对外开放高地。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以外高桥港和洋山港为主的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实现单月突破400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以420万teu刷新月度历史纪录。面对仍然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浦东进出口贸易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得到持续巩固。

稳外贸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疫情下展现强大韧性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部门围绕纾解企业困难、畅通供应链循环、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地,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正常状态。

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但浦东外贸不断蓄力,为日后的经济高质量反弹埋下伏笔。

4月21日,金桥综合保税区正式挂牌,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措施。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目前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齐全、手续简化的贸易自由区域。当天,9家新落户项目和企业同时进行集中签约,产业涵盖汽车零配件、物流中心、新能源、5g智能工厂、医药与医疗器械,预计5年后将带动近350亿元的产值。

5月16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当天即有宝武原料采购服务等首批18个新入驻项目集中签约。根据规划,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将重点培育国际供应链管理、国际高端制造及相关服务业、跨境综合服务业三大产业,并力争到2035年,打造国际中转集拼中心等“十大中心”。

以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为例,其指的是境外货物运抵港口后,在特殊区域内拆箱分拣,并根据不同目的港再运送出境的一种港口物流业务,是衡量一个国际枢纽港口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

揭牌后不久,丹麦得斯威国际货运公司即在上海海关隶属洋山海关全程监管下,将采购自德国汉堡的汽车零部件等货物,在上海深水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国际中转集拼仓库进行拆箱,与其他货物重新拼箱后运往上海外高桥港区,重新出口至东南亚和日本等地。首票顺利完成,标志着上海口岸再添国内“第一”,正式开展跨监管区域国际中转集拼业务。

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浦东新区实现进出口总值17014.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2%,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60.2%。其中,出口5814.2亿元,同比增长1.5%;进口11200.7亿元,同比增长2.6%。疫情之年,进出口呈现出了逆势增长的势头。

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既要扩大开放,又要融入全球贸易体系。

“离岸贸易”是随跨国公司业务发展演化而来的一种新贸易模式,最关键的特征是贸易涉及的三方“两头在境外”,中间商转售的货物不经过我国关境,由此带来了订单流、货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分离。因此,在此背景下的支付问题限制了离岸贸易的发展。在人民银行、外管局支持下,浦东勇于“破冰”,通过探索“白名单”制度,遵循实质重于形式原则,逐步推动离岸贸易常态化运作。

今年,位于外高桥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离岸转手买卖由重点企业参与试点阶段,进入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阶段,可大幅降低跨国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物流运营成本,现在浦东离岸转手买卖规模已经占到全市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这种特殊的模式还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上半年,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在正式复工后几天之内,就连续接到了3笔离岸贸易订单,总金额达到520万美元。这家跨国企业正式将亚太总部从新加坡搬至上海浦东,这项改革是重要的“催化剂”。

促转型

努力危中寻机 为高质量反弹蓄力

上海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近年来,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而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的浦东,正是上海市发展服务贸易的重点区域。

浦东以上海自贸区建设为中心,积极响应并落实国家政策,全方位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业集聚发展态势日益凸显,充分利用综合配套改革优势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张江科学城建设的契机,不断推出改革创新举措,大力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成立近7年来,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发布了第一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服务业对外开放范围不断扩大,3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和上海复制推广,服务长三角和“一带一路”建设能力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2019年,浦东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为871.57亿美元,占全市的47.3%,从2010年起年均增长约10%,占全市比例逐年提升;运输、旅游、专业管理及咨询是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的三大引擎,占总规模的75%左右;通信服务、建筑服务、保险服务等进出口额增幅较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大企业占比高,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前100强进出口额占到全部近3000家统计企业的71%。

尤其是在今年疫情蔓延全球的大背景下,疫情对国际贸易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服务贸易向数字化加快转型等新机遇,成为低迷大背景下的一抹亮色。浦东新区商务委相关人士介绍,如果把保险、金融、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业管理及咨询、技术服务、文化娱乐等已经高度数字化的交易算做数字贸易的话,那么数字贸易在浦东服务贸易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26%。

在今年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上海作为唯一的主宾市应邀参展,近40个服务贸易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涵盖金融科技、医药研发、文化创意、物流运输、专业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

不少项目落地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彰显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数字化不断加快的步伐。

如,浦东新电商平台梦饷集团定位于成为新电商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旗下拥有饷店、爱库存等业务,将在洋山港落地全球网红直播产业基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离岸贸易、离岸电商、离岸数字和离岸金融业务。

如,由交通银行下属的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旨在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改进金融服务供给质量和结构,加强前沿研究与应用,开展金融科技服务出口。

实际上,浦东还有多个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在陆家嘴金融城,经过30年开放发展,已形成了以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产业为核心,以专业服务业、文化旅游会展等产业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上海浦东软件园在2020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之一,园区已形成七大产业集群,企业1700余家,产品服务超过1万种;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被国家文化部(现文旅部)正式命名为我国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当前基地努力打造版权服务平台、数字文化贸易平台、游戏拓展服务平台、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跨境贸易促进服务在线平台和在线培训集聚平台等多个专业服务平台;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被誉为中国药谷,历经20多年的开发,成为研发资源高度集聚、创新成果快速涌现、新技术新模式率先突破的标志性科技园区。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大量传统贸易订单转为线上成交,跨境电商释放出巨大潜力,成为支持“双循环”的重要引擎。

上海鲲驰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电子商务运营企业,其核心业务是帮助国际著名的化妆品品牌建立其在中国地区电子商务的业务系统,设置官方旗舰店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市场营销。迄今,公司已成功合作资生堂等十余个国际知名品牌,同时还与国内主流b2c平台合作,建设起日益完善专业的电商服务体系。

就在今年9月,一项惠利于跨境电商企业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上海海关推出全新的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模式。以美仓互联为代表的“海外仓”模式逐步兴起。在新的监管方式下,跨境电商货物出口流程简化、效率提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单票价值较低的货物,只要单票金额在5000元以下,不涉证、不涉检、不涉税,即可选择以清单模式申报,从十位税号简化为六位申报,全程通关无纸化,申报更为便捷。

当前,通过新监管方式出口的商品主要包括塑料制品、服装鞋靴、箱包、液晶装置、玩具等450余种,出口目的地覆盖英国、法国、荷兰、印度尼西亚、美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标志着上海口岸开启了规模化“卖全球”的跨境电商贸易新征程。

除了跨境电商,疫情也给线上营销带来了新启发,直播开始成为外贸行业的新营销趋势。“星谷云”是上海星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出口企业推出的saas级外贸智能营销云平台,针对广告、自然流、再营销产生的流量外贸营销行业普遍存在的困局,星谷云营销自动化平台基于精准用户画像打造的广告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用户购买,同时节省大量不必要的营销费用。疫情以来,星谷云帮助众多中国外贸出口企业打开销路,精准助推中国制造更好地走向全球、更好地转型升级。

推动整个行业互联网化,则需要更完善更集中的力量。据悉,浦东计划帮助更多外贸企业获取高质量客户并不断提升客户营销效果,推送外贸数字化转型。

信息来源:浦东时报

上观号作者: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